人民网健康·生活

(男人女人)

读懂她的言外之意

2017年02月12日08:4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夫妻间常葆激情的秘诀是什么?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研究中心的心理学教授顾瑞特·伯恩鲍姆领导的研究,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参考答案:对伴侣(尤其是丈夫对妻子)的语言做出积极的反应和回馈。无论她说的事情在你看来是大是小,积极的回应释放出了一个信号,那就是你尊重她,理解她,肯定她的需求和目标,并视她的需求为“头等大事”。为此,美国《男性健康》杂志总结出一些方法,帮助男性更好地理解妻子的言外之意,进而做出及时、有效的积极回应,帮助夫妻顺畅沟通。

  别说推卸责任的话。当她因为某事抱怨你甚至说出责备的话时,比如,“袜子太臭”“东西随处乱丢”,请不要试图在第一时间进行辩解,或者和她较劲地说“我没有”。实际上,她此时需要的不是你的解释,而是理解她此时的心情——因不整洁等原因带来的挫败感或不顺心。不妨顺着她的心情说:“好了好了,我知道你因此心情不好。”然后,再和她就这些事情讨论一下,如何做出改进。当你做出理解她心情的姿态后,沟通就会变得更加顺畅,也有利于矛盾的解决。

  不清楚情况时,先“翻译”她的意思。这个方法看似简单,但作用非凡。男女在语言表达上存在差异,男人喜欢有什么说什么,而女人的言语里常常是话中有话。所以,当你不明白她在说什么时,不要急于回应,可先“翻译”她的话,比如问她“你说的是不是这个意思”“我的理解是……”这种方法既可以给你留足时间思考如何回复,还可避免因不知如何回答而造成的沉默气氛,更重要的是,这样说可以让对方认为你在尽力理解她,同时能大事化小,避免发生争吵和战争。

  看似无用的闲聊也需要回应。她给你发了一条有关家庭琐事的短信,如“孩子幼儿园发了条通知”,“今天母亲要来”,“和婆婆之间发生了什么”等,你可能觉得这没什么大不了,用不着回答,或者觉得左右为难而不好回答,进而没有任何回应,这样做并不明智。沟通,应该是有来有往的,就像她把球踢向你, 你却没有踢回去,她会一直思忖着“你是否收到了信息?”“你为什么不关心我”这样的问题,并因此沮丧、难过,甚至找机会向你发泄。因此,看似闲聊的话题,你的回应也应该是积极的,比如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回复她“我收到信息了,晚上回来再商量。”实在不知道说什么时,也可以发个表情。

  总之,男人懂得对爱人做出积极回应,就是在传递“你对我来说很重要”的态度,这一点对加深夫妻感情来说无疑是重要的。▲(郭静超编译)

(责编:权娟、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