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老服务业管理简政放权

甘贝贝

2017年02月10日08:15 来源:健康报网

2月9日,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食药总局、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通知》要求,尽快破除养老服务业发展瓶颈,降低创业准入的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

《通知》要求,加大“放”的力度。打破部门界限,压减和理顺审批事项的前置条件,每个审批阶段由牵头部门统一受理申请材料,统一组织其他审批部门开展并联审批,督促协调审批进度,在流程限定的时间内完成审批并统一告知项目建设单位审批结果。简化设立养老机构的申请材料,加快完善服务场所的产权登记手续。

《通知》提出,强化“管”的能力。制定养老机构管理行政执法工作指南,对养老机构行政违法案件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办理。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定期对养老服务机构的人员、设施、服务、管理、信誉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建立养老服务举报和投诉制度。

《通知》强调,提高“服”的水平。各地养老服务机构运营补贴发放方式应逐步由“补砖头”“补床头”向“补人头”转变。对服务失能老年人的补贴标准应予以适当倾斜,提供相同服务的经营性养老机构应享受与公益性养老机构同等补贴政策。梳理政府购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内容,并列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性目录,培育和扶持合格供应商进入。鼓励发起设立采取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独立运作的养老投资基金,吸引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和服务领域。(记者甘贝贝)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