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厨房里的“雾霾”,这是个性别问题!

2017年02月09日09:16 来源:中国妇女报

  谁来治理一下厨房里的“雾霾”?世上许多人都喜欢下厨与享受美食。然而,并不是每个下厨的人都能够在安全、健康的环境中体验烹饪的乐趣。

  全球数百万女性——的确,多数是女性——长时间忙碌在炉子和灶火旁,而整个房间也因烧柴火、牛粪或煤炭等污染燃料而充满厚厚的烟尘。这样的室内环境给健康带来了极高的风险。想知道那样的污染有多严重?想象一下自己身处一间平均每小时点燃400支香烟的房间里,你或许能有点概念。

  室内空气污染会造成怎样的后果?有什么证据表明它对女性的影响更严重?面对室内空气污染,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呢?

  室内空气污染:这是个性别问题!

  据联合国妇女署微信报道,在世界各地,由于女性更多地操持家务,她们不得不过度承受有害健康的室内空气污染。这不仅是一个健康问题,更是严峻的性别问题,需要全球关注。

  长期暴露在室内空气污染中,后果是十分恐怖的。对于欠发达国家的女性而言,室内空气污染是首要的环境健康风险因素,且是中风、慢阻肺、肺癌、心脏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诱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2012年,所有因室内空气污染而过早死亡的案例中,超过60%的死者是妇女和儿童。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非清洁能源比例上升!

  事情比人们原本以为的要严重得多。在世界卫生组织新发布的一项关于室内能源的报告中,使用污染燃料下厨做饭的估计人数从28亿上调至31亿,占全球人口的43%。这份名为《燃烧的机遇:清洁室内能源,为了健康、可持续发展及妇女和儿童的福祉》的报告,还向人们展示了新的证据,证明许多健康风险与用于加热及照明的燃料相关联,其中包括首次估计了世界范围内煤油的使用。煤油是一种污染严重且对健康非常有害的燃料。

  家庭依赖污染燃料的问题,与其他发展议题密不可分,尤其是气候变化——引起室内空气污染的那些污染燃料也会排放温室气体。这些关联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亦有体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纳入了具体的目标与指标,包括关注所有人群的健康、气候变化、性别平等及保护人们健康的清洁能源和技术。

  可持续发展目标: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战略!

  显然,室内空气污染不只是健康相关工作者需要考虑的问题。最新的“妇女、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全球战略”(2016-2030)从可持续发展目标中获得了灵感和指引,为其所需的多部门协作提供了蓝图。

  无论通过何种应对方法,他们都必须解决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问题——性别不平等。相较男性而言,欠发达国家的妇女和女童遭受着更为严重的室内空气污染,同时也为此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20世纪90年代初,世界银行在加纳、坦桑尼亚和赞比亚进行的一项有关乡村交通运输的研究显示,女性在运输柴火、水以及其他家庭必需品上花费的时间约是男性的4倍——她们通常都是用双手、肩膀、脊背甚至是头来搬运这些东西,一定时间内搬运物料的体积也是男性的4倍。

  这对于女性的权利和生活中的机遇都有很严重的影响:当女孩们在砍柴和取水的时候,她们的兄弟们去上学,在学校里接受教育。

  健康研究人员需要更深入地探究家庭能源和性别不平等之间的关联。这将帮助我们了解为什么一些社区能够成功地转去使用清洁能源、更合理地分配家务(如做饭和收集燃料),而另一些社区的改变则相对较缓。关于污染型燃料的使用,及清洁能源对于健康的益处,我们也还需要知道更多更详细的信息。

  别沮丧:进步是可能的!

  有一些国家,譬如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埃塞俄比亚,已经开始投资新型清洁能源,用于烹饪、加热和照明,并以相对实惠的价格大规模推广这些能源。这些国家已经在为他们国民的健康和福祉做出积极的努力,并极大地减少了女性身上的重担。

  然而,这些国家也必须同时推进社会变革,改变人们心中对于性别角色的固有观念。或许,将女性局限于家庭之中的意识和态度才是影响改善室内空气污染进程的最大障碍。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