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家卫生投入实现跨越式增长

全民基本医保网,好给力

2017年02月09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32万亿元,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的4.1倍

  ●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0年每人每年120元,提高到2016年的420元

  ●全国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固在95%以上

  ●中央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每年每县补助300万元

  

  人民网北京2月8日电  (记者李丽辉)记者从财政部获悉:国家卫生投入实现跨越式增长:2016年全国财政医疗卫生支出1.32万亿元,比2015年增长10%,是医改启动前2008年的4.1倍。政府医疗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提高到7.0%。

  很多人关心,政府卫生投入这么多钱,都花在了哪里?财政部社保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财政资金重点支持的领域主要是两大块,一是提升全民医保水平,二是为深化改革“买单”。

  支持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从2010年的每人每年120元,大幅提高到2016年的420元,增长2.5倍。全国职工医保、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参保人数超过13亿,参保覆盖率稳定在95%以上。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推动建立疾病应急救助制度,不断完善医疗救助制度。

  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从2009年的15元提高到2016年的45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内容不断增加,免费向全体城乡居民提供健康档案等12类47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

  同时,大力推进支付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基本医保全国联网和异地就医结算工作。支持商业健康保险加快发展。我国在较短的时间内,织起了全世界最大的全民基本医保网,为实现病有所医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支持公立医院改革方面,中央财政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每年每县补助300万元;对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城市,每个城市一次性补助2000万元,对试点城市所辖区每年每区补助100万元。

  目前,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已全面推开,国家联系试点城市扩大到200个,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城市扩大到11个。改革地区紧紧围绕破除以药补医、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三个关键环节,探索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院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转变,着力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此外,中央财政还加大支持力度,加快培训卫生计生人才,按每人每年3万元的补助标准,支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按每人每年2万元的补助标准,支持助理全科医生培训。

  实践证明,坚持用中国式办法解决医改这个世界性难题,方向正确,路径清晰,措施得力,成效显著。去年,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重降到30%以下,人均期望寿命从2010年的74.83岁提高到2015年的76.34岁,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均大幅降低。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9日 09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