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基因测试可预知癌症吉凶?研究:易患癌女性时常错过

2017年02月09日08:18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法新社报道,一项在2月7日发布的研究显示,医生通常不推荐那些易发生与乳腺癌或与卵巢癌有关的基因突变的女性接受基因测试,他们甚至也没有和这些女性讨论过基因测试。

  这项研究发表在《美国医学协会杂志》(JAMA)上,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斯坦福大学医学院教授艾利森·库里安(Allison Kurian)说:“妇女对基因测试非常感兴趣,但许多人却无法进行测试。这特别令人担忧的,因为这意味着医生正在错过防止突变基因携带者及其家庭成员患癌症的机会。”

  这项库里安(Kurian)和密歇根大学的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是基于对手术后两个月的2500多名0至2期癌症妇女的调查基础之上的。参与者被问及她们是否希望对乳腺癌易感1号基因(BRCA1)BRCA 1和2号基因(BRCA2)中存在的突变进行基因测试,如果希望,是否已经接受过基因测试。结果显示,3分之2的妇女说她们希望接受测试,但是实际上只有3分之1的妇女真正接受了基因测试。

  据报道,在那些未接受基因测试的妇女中,约56%说这是因为她们的内科医生并没有建议这样做。所有患癌风险高的妇女当中,只有40%称接受过基因咨询,以帮助自己做出决定或了解测试与否带来的后果。在那些做过基因测试的妇女当中,60%都接受过咨询。

  瑞西玛(Reshma Jagsi)是这项研究的高级研究员。她说研究结果令人担忧,因为基因测试对于那些高患癌风险较高的妇女而言是一个十分有用的检测工具。它可以影响妇女选择何种手术来治疗乳腺癌或选择能减少未来发展成新癌症风险的疗法。库里安(Kurian )说,很有可能有些医生并未意识到基因测试的益处或者他们无法对患者解释清楚它的作用。(侯文文 田瑞哲)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