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安徽五河县建设村级大病救助基金

为患病农民多出一点力

本报记者  徐  靖

2017年02月09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年到头吃药。”谈到妻子的病情,安徽五河县淙南村村民贺彪满脸无奈。妻子张永会患有精神分裂症,10多年光医药费就花费了20多万元。

  “去年,我申请了村里的大病救助基金,两次一共补偿我9000多元。”贺彪介绍,原本除去新农合等其他报销,自付两万元左右,救助金减轻了不少负担。

  “调研发现,因病致贫和返贫是脱贫难的重要原因。”五河县民政局局长陈之柏说,“现在农民看病,除了新农合和大病保险等,仍然有20%需要自费。同时,还有很多费用不能报销,比如路费、饭费、看护费用等等。对收入并不高的农民家庭来说,压力很大。”

  2016年3月,五河县出台了村级大病救助基金试点工作方案,逐步向所有贫困村推广。通过村集体经济、帮扶单位、县乡政府、企业和社会爱心人士等共同募集,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重点优抚对象和慢性病患者等进行救助。

  村民可根据自身情况填写申请表并提交相关材料,由7—11个村民组成的村级大病救助理事会进行资格审批、审核和评议。根据申请人具体情况研究救助办法,实行分段按比例救助,对超过基金救助起付线的合规医疗费用实行每5000元一段,每段按一定比例救助,救助上限设为1.5万元,对慢性病患者实行定额救助。

  陈之柏坦言,现阶段村级大病救助基金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的问题。但农民能够得到实惠,防止他们迅速滑入因病致贫的泥潭。

  淙南村村级大病救助理事会成员贺行宏介绍,自己是村民代表会议选举产生的。村两委负责监督评议过程,不直接参与评议结果。在评议会上,充分讨论、举手表决,全票才能通过。随后公示,接受全体村民监督。

  “大家都是一个村的,各自家里什么情况都清楚。村两委和全体村民监督着,大家既然都相信你,就偏袒不得。”贺行宏说。

  目前,全县21个村共筹集基金238.226万元。2016年,全县438户466人得到及时救助,发放救助金186.5万元,一次性救助一万元以上的有19户。

  “下一步,要发挥村民主动性,鼓励每个村都根据本村贫困户具体情况,研究具体救助办法,做到‘一村一策’。同时,对因病致贫困难户,发现一个、申请一个、评议一个、救助一个,增强救助时效性。”陈之柏说。

  

  【记者感言】 

  “救护车一响,一年猪白养”,切实减轻农民医疗负担,是促进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建设村级大病救助基金,通过多方渠道筹集资金救助因病致贫的农民,虽不能一劳永逸解决因病致贫难题,但对于正在承受痛苦的农民来说,无疑能带来一定的抚慰。


  《 人民日报 》( 2017年02月09日 0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