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喝瓶装水的注意了,当心饮用水里细菌的侵害

2017年02月08日09:5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6年11月,国内某饮用水厂商的一批饮用水中被查出铜绿假单胞菌超标,饮用水呈绿色,网友们纷纷调侃,水都不能喝了,该怎么生存?那么铜绿假单胞菌到底是什么?它是如何进入到饮用水中的?我们该如何预防这种细菌的侵害?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江苏省太仓市食品协会向盐城灾区捐赠食品物资(计海新/人民图片)

(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什么是铜绿假单胞菌

河北新闻网详细为我们介绍了铜绿假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氏阴性杆菌,生长温度在25~42℃之间。由于其对营养要求不高,因此广泛存在于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由于铜绿假单胞菌具有一定的致病性,我国最新饮用水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不得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如检出,则为不合格产品。

新华社报道称,铜绿假单胞菌、大肠菌群是反映饮用水卫生条件的主要指标,这些细菌超标可能会引发腹泻等症状。

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是从何而来

据中国网报道,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主要存在于如土壤、水、空气等潮湿的环境中,属于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特定条件下可致病。

那么,这种细菌是如何进入到饮用水中的呢? 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熊正河在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铜绿假单胞菌进入到我们日常饮用的瓶装或桶装水中,主要有四种可能因素:第一,水源受到污染;第二,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第三,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第四,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如何预防铜绿假单胞菌对身体的侵害

据中国江西网报道,铜绿假单胞菌存活力很强,连紫外线、消毒剂都无法迅速地杀死它们。

那么我们应该怎样预防铜绿假单胞菌对身体的侵害呢?作为饮用水生产厂家,一定要严格遵守国家标准,确保水源清洁无污染,生产过程干净卫生,对包装材料进行彻底清洗消毒;作为消费者,《深圳特区报》提到,深圳市消委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消费者,购买桶装水应选择品牌商的授权网点,如饮用,最好在一周内饮用完,开封一段时间后的桶装水最好煮沸后再饮用,避免滋生细菌影响肠道健康,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微生物检验学系主任宋艳艳在接受《齐鲁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加热煮沸五分钟后,水中所含的细菌都会被杀掉,因此,为了身体健康,最好将水加热后再饮用。(许杰)

本文由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陈信义主任医师专家团队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崔钟文、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