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教你防卒中:身体这些变化预示脑出血

2017年02月08日09: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受访专家:姜卫剑,火箭军总医院副院长,全军脑卒中医疗救治研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神经介入带头人,中华放射学会介入分会副主任委员

  最近,美国心脏协会和美国卒中协会共同发布了无症状脑血管病患者卒中预防的科学声明。据美国卒中学会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无症状脑血管病引发的卒中病例呈明显上升趋势。这类患者平时大多无任何症状,一旦发生卒中却危及生命。而无症状脑血管病的发生和身体的一些变化密切相关。

  血管硬化阻碍脑血管血流

  王老先生,平时身体一直非常硬朗,但一天早上,他像往常一样起来上厕所,却突然倒在了卫生间里,右侧肢体完全瘫痪,说话含糊不清,老伴儿赶紧拨打急救电话将他送往火箭军总医院,被诊断为急性脑出血。

  姜卫剑副院长:急性脑出血必须立即手术。这位患者突然发生脑出血的原因主要和血管硬化有关系,这也是脑卒中的重要原因之一。

  人到了一定年龄血管都会硬化,血管硬化就像人老了要长白头发,不过硬化的程度根据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会有不同。

  如果血管弹性保持的不好,脑血管出现狭窄和粥样硬化,脑血管血流则无法正常流通,从而引发间歇性中风,常伴有一侧肢体瘫痪、言语不利、嘴歪眼斜等症状。出现这种情况时,家人必须立马拨打120或者999急救电话,在最短的时间内送往具备脑卒中救治通道的医院。

  轻微不正常是发病前预警

  60岁退休职工田先生像往常一样早起晨练,可就在上完厕所准备起身时,意外发生了,原本强健的田老倒在了地上,不省人事。妻子赶紧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田老被送到了火箭军总医院,确诊为急性脑卒中。事后他妻子回忆,“老伴当时是连续打着嗝去的卫生间,我还琢磨他那个嗝有点不正常,没多久就听见卫生间‘咣当’声,我过去一看,他已经没意识了。”

  姜卫剑副院长:这位属于缺血性脑卒中的病人,这类病人虽然在不发生中风的时候无明显症状,但还是有一些轻微的容易忽视的“不正常”。比如突然流口水、间歇性失忆、连续打嗝、吞咽障碍、认知功能减退、偶尔出现手指发麻发木和短暂黑蒙,感觉天旋地转的,舌头位置不正,右手伸直点鼻尖不顺利、突然变得嗜睡等等。

  出现这些问题时,尽量到医院做脑血管病筛查的相关检查,确保无症状脑血管引发急性卒中的风险。

  脑血管壁变薄引发脑血管瘤

  46岁的曹大哥参加单位行政例会时,说话突然变得困难了,口齿不清,语言表达困难,同时,右边的手脚动弹不了。不过两分钟,人突然就昏倒在会场了。现场的同事立即把他送进了火箭军总医院。通过影像分析发现,曹大哥的大脑左侧出现大量出血。

  姜卫剑副院长:这位脑出血的病人主要是因为脑血管瘤破裂。人体脑血管都有一定的“寿命”,根据人体差异和不良生活习惯,比如吸烟、嗜酒、熬夜、不科学饮食等,导致脑血管壁变薄鼓出包块,这类血管包块称为脑动脉瘤,当血压增高、血流速度过快时,脑动脉瘤破裂,从而引发脑出血。患者发病时,建议让患者保持发病时的姿势,切勿移动患者,并在第一时间拨打120或者999急救电话,送往具有脑卒中急救资质的医院接受治疗。

  脑出血的前期症状根据人体差异也不尽相同,但前期都会有一些轻微的“信号”和征兆,比如前面提到的“脑中风”前兆,并且伴有经常性剧烈头痛症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人群必须格外注意,建议定期到医院进行脑血管病筛查。(健康时报驻火箭军总医院特约记者 肖小飞)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

健康管理中心

健康直通车

联系我们

人民健康网微信

微信号:rmwjkpd

公众号:人民网健康

人民健康网微博

微博昵称: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电话:010-65363613/14

邮箱:health@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