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昆明医养结合全面启动

鲁东  杨松亮

2017年02月08日08:33 来源:健康报网

近日,云南省昆明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该市医养结合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17年全面启动医养结合工作,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可以申请开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机构。医疗机构可以转型为老年病专科医院、老年康复医院、老年护理院,或者在医院内部增设老年人护理、康复、临终关怀等服务项目。

方案明确,床位利用率不足50%的医疗机构、500张养老床位以上的养老机构,可申请设置养老机构或医疗机构,以“一个法人、两块牌子”的共同体方式统一管理。医疗机构在养老机构开设医务室或护理站,定期派出医务人员驻点,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不具备设置医务室或护理站条件的规模较小的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要与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或乡镇卫生院及其医联体的二级以上医院签订长期合作协议,以联合体的方式,确定各方的权利义务,明确分工,规范责任。(记者鲁东 杨松亮)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