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咱们村医有奔头了”

范川 杨琳

2017年02月08日08:32 来源:健康报网

  “在村卫生室工作49年,退出后每个月有490元的补助,再加上200元执业医师提标补助,每个月补助达到690元。”近日,从医49年的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登科街道办事处碧石村村医苟从良退出村医队伍,并领到了村医退休补助。

  老人退得下,新人进得来

  “老人不愿退,新人不愿进,导致村医队伍青黄不接。”恩阳区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恩阳区出台《乡村卫生一体化改革试点方案》,明确“建立乡村医生进退机制,年满60周岁的乡村医生退出村卫生室”。该区通过申请、登记、各级审定、公示等程序,最终认定562名乡村医生退出,并对退出乡村医生的养老保障按工作年限、年龄、是否参保等情况实行分类补助,确保退出村医老有所养。2016年,恩阳区财政新增乡村卫生一体化养老保障投入329.57万元,用于落实离岗老年村医生活补助和在岗村医养老保险补助。

  恩阳区同时启动了乡村医生定向培养计划,每年免费培养农村医学定单定向生,为村医队伍补充“新鲜血液”。按照准入条件和相关规定及程序,对于医学专科及以上毕业生,公开择优考核招聘、优先聘用。对于聘用村医数量不足的乡镇,采取派驻方式增加人力。对于乡村医生较多的乡镇,采取竞聘上岗等方式优化队伍。

  从五花八门到五位一体

  “以前,村卫生室分散管理,不同程度地存在医疗安全隐患。”恩阳区卫生计生局副局长付雪梅说。改革启动后,全区438个村卫生室成为乡镇卫生院的派出机构,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行业务、人员、财务、资产及信息五位一体管理。目前,在岗的438名乡村医生均由乡镇卫生院统一招聘。

  在基本医疗服务方面,村卫生室看病有登记、取药有处方、收费有凭证、转诊有记录,药品由乡镇卫生院统一在四川省药械采购平台采购,并实行零差价销售。区、乡、村药品实现同药、同质、同价。

  “最终将达到硬件标准化、管理规范化、指导考核体系化、服务质量优质化,村医的工作走向正规,医疗服务达到规范。”付雪梅说。

  村民看病方便又实惠

  “以前,得病就到区里、乡上医院,路远还花不少钱。现在,卫生室建在家门口,看病拿药既方便又实惠。”说起家门口的村卫生室,恩阳区关公乡莲花村村民张宝民赞不绝口。

  村民方便了,关键在于留住了村医,一体化改革所推出的补偿机制就是村医的“定心丸”。“村卫生室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通过一般诊疗费给予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根据核定的任务量和考核结果按进度拨付相应服务经费。”恩阳区卫生计生局局长任鲜说,“以村服务人口1000人为例,村医一年大约能领4万元。”恩阳区还建立了村卫生室医疗责任保险制度,为438名村医全部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和医疗责任保险,切实降低村医执业风险。

  恩阳区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既留住了村医,又方便了群众。苟从良如今常说:“咱们村医有奔头了。”(特约记者 范川 杨琳 通讯员 李忠良)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