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天津建稀有血型爱心之家

李哲

2017年02月07日08:45 来源:健康报网

Rh阴性稀有血型被称为“熊猫血”,拥有这样珍贵的血液,却不图回报肯向别人捐献的稀有血型志愿者被誉为“熊猫侠”。日前,天津市80位“熊猫侠”汇聚该市血液中心,参加稀有血型爱心之家揭牌活动。该市血液中心主任杨文玲说:“我们通过QQ、微信建群,一旦临床出现需求,能一呼百应。”

在我国,只有不足3‰的人是Rh阴性血型。由于临床使用量不稳定,如果像普通血型一样献血,会造成稀有血型血液的过期浪费。因此,除少量库存备血外,保证稀有血型临床用血主要依靠“需要时动员”。为此,天津市血液中心成立稀有血型爱心之家,为目前掌握血型信息的1000多名稀有血型献血者提供公共服务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的讲座、联欢,让大家彼此熟悉、消除焦虑、关键时刻互相帮助。“熊猫侠”朱润升说:“最初得知自己是稀有血型时,是比较恐慌的,后来慢慢接受这个现实,再发展到多次为其他‘熊猫’献血。现在,‘家庭成员’越来越多,如果自己以后有需要用血的时候,相信大家会伸出援手。”(记者李哲 通讯员曹萌)

(责编:盛月、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