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肿瘤标志物异常不等于得癌

受访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医师 白晓枫  本报记者 王黎洋

2017年02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癌症高发,导致肿瘤标志物的检测被很多体检中心列为重要项目。一旦检出肿瘤标志物阳性或者升高,许多人都会惊慌失措:既然是肿瘤标志物,肯定与肿瘤相关,升高了就是患上了癌症。然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腹部外科主任医师白晓枫表示,肿瘤标志物的升高不代表一定会患癌,一些其他因素也会导致肿瘤标志物的意外升高。 

  肿瘤标志物通俗地说就是人体内一种异于正常人群的、可科学检测的物质,主要与肿瘤相关。部分肿瘤标志物有预警作用(如EB病毒抗体与鼻咽癌、乳头瘤病毒与宫颈癌),部分可反映肿瘤存在,有助于临床辅助诊断和监测肿瘤的治疗效果。但肿瘤标志物在正常组织或良性疾病中同样可以产生,所以不能在“肿瘤标志物”和“肿瘤”之间直接划等号。 

  如果出现以下情况,也可能导致肿瘤标志物的升高。首先是一些良性疾病,如慢性肝病、慢性肾病、胆石症、糖尿病以及服用过某些药物等。例如患有肝肾囊肿的患者,其血清癌胚抗原(CEA)和胰腺、肠癌相关抗原CA19-9等会升高,甚至超过正常值多倍。其次是生理上的变化以及一些不良习惯,如怀孕、吸烟、酗酒等。此外,抽血时的污染、抽血引起的红细胞破裂、标本保存不当、试剂差异及检测欠规范等因素也会干扰检查结果。此外,与宠物过于亲密接触也会导致肿瘤标志物的升高,医学上称为假阳性。 

  同样,肿瘤标志物阴性也不能完全排除相关肿瘤。如在肝癌病人中,肝癌标志物甲胎蛋白(AFP)的阳性率仅为79%~90%,10%~30%的原发性肝癌患者指标正常或只有轻度升高。

  白晓枫表示,肿瘤标志物检测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防癌检查或癌症的早期发现目前主要依靠现代医学影像(内窥镜)学、细胞病理学、检验医学及临床医师等的互相配合。 

  如果一次检查结果某项指标为阳性,不必过于紧张,应请医生分析体检结果,排除一些影响检测结果的因素(如吸烟、慢性疾病等)后,再决定是否需要隔2~4周再次检测。 

  白晓枫解释,“肿瘤标志物”这一命名虽然得到医学专业人员的认可,但为了在体检过程中减少百姓的惊慌,目前不少医院在体检咨询中,将其暂称“异常标志物”。40岁以上的人群,建议每年做一次关于肿瘤标记物的健康体检。▲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