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牛膝熏洗缓解关节痛

2017年02月07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甘肃读者车女士推荐:近几年,我总是小腿肌肉麻木、关节酸痛,后来朋友告诉我一个方子,取牛膝、鸡血藤各50克,花椒10克,浸泡半小时,水煎2次,去渣取液,倒入盆中,待温度适宜后,熏洗双脚、小腿及踝关节15~20分钟。药液可重复加热,用2~3次后再重新煎液,连续使用5日为一疗程。 

  中国中医科学院医学实验中心代金刚博士点评:牛膝性平,味苦、甘、酸,归肝、肾经,具有逐瘀通经、补肝肾、强筋骨、利尿通淋、引血下行等功效,可以用于经闭、痛经、腰膝酸痛、筋骨无力、水肿、头痛、眩晕等证,临床上常用此药来引诸药下行。鸡血藤味苦、微甘,性温,归肝、心、肾经,具有活血舒筋、养血调经的功效,对风湿痹痛、手足麻木、肢体瘫痪、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等证具有较好的疗效。据《本草纲目拾遗》记载,鸡血藤能“活血,暖腰膝,已风瘫”。在临床上,鸡血藤是常用的活血通经药物,对于肢体麻木、关节疼痛具有良好的治疗作用。花椒味辛,性温,归脾、胃、肾经,具有温中散寒、除湿、止痛等功效。用牛膝、鸡血藤、花椒这三种药物洗泡双腿,可以祛风散寒、活血通经,缓解双腿受寒导致的疼痛,对风寒湿痹起辅助治疗作用。 

  需要提醒的是,这三种药物性温,所以阴虚火旺体质的人忌用。如果服药一段时间后,症状不见缓解,应及时就医,以免耽误病情。▲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