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拿什么纾解“分离性焦虑”

2017年02月07日08:32 来源:网上车市

春节长假结束,儿子准备离汉返回工作岗位,尚未登上火车,母亲“心脏病”就犯了。送至医院被诊断为“分离性焦虑”。心理专家提示,春节后是空巢老人抑郁高发期,应给予家中老人多一点关爱。

儿女前脚走,父母就犯病,折射出老人们渴望亲情团聚、期盼精神赡养的“空巢”之痛。虽说对一般家庭而言,情况未必像报道中这位母亲一样特殊,但只要有子女在外务工,这种“儿行千里母担忧”的无奈,就要不断上演。

情感抚慰和亲情沟通的长期缺失,尤其是由节前焦虑企盼与节后失落空虚叠加而成的“分离综合征”,极易让空巢老人因饱受压抑而产生精神抑郁。如何安抚老人的空巢之痛,需要政府、家庭和社会的共同努力。

纾解老人节后的“分离性焦虑”,儿女孝心呵护至关重要。亲人分离,亲情不能分离。常回家看看是和谐社会大力倡导的一项内容。平时也要把父母放在心上,多联系、常问候。父母们需要的不仅仅是子女物质上的孝敬,更渴望精神上的安慰和关怀。

城市社区和农村基层组织也要积极作为。儿孙不在身边,社区和基层组织就是老人的家。这就需要各级政府不断健全老人活动场所,完善基层组织关怀机制,发挥好志愿者作用。

当然,对于老人自身而言,也要努力提升自我,力求老有所好,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人要在节后及时调整自己,转移注意力,培养兴趣爱好,用丰富多彩的生活冲淡节后的孤单。

总之,“心病还需心药医”。唯有用多方面的亲情爱心填充“空巢”之痛,老人们才不会感到精神空虚,节后“分离性焦虑”才有望得到纾解。(记者 袁浩)

(责编:王亚微、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