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七彩絮语)

让假期成为健康新起点

王  萌

2017年02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节过后,很多人最怕听到的恐怕是“你胖了”这样的话了。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在感受家人团聚的幸福的同时,健康过年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

  首先是“吃喝”。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如今的年夜饭,除了丰盛更有很多新特色:大鱼大肉越来越少,有机蔬菜越来越多;大吃大喝越来越少,适时适量越来越多;酩酊大醉越来越少,小酌怡情越来越多。据《2017年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显示,较往年相比,2017年春节期间,13亿中国人吃得更“土”了,吃得更素了。在年夜饭食材的采购中,生鲜食品占比提高,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增幅尤其显著。

  其次是“玩乐”。走亲访友、同学聚会是春节的“常规动作”。每逢过年,人们都会好好犒劳一下忙碌了一年的自己,亲友聚会是必不可少的活动。此外,看电视、睡觉、熬夜打牌,更是过去常见的过节方式。

  不过,“过年每天三顿酒,吃饱喝足上炕头”的不健康生活方式正在悄然改变。利用难得的假期,陪同家人或约上好友一起外出旅游,成为新的过节选择。“北上南下”正成为春节旅游热门线路:南方的朋友喜欢“北上”,体验溜冰、滑雪,感受北国冬趣。北方的朋友愿意“南下”,踏浪、潜水、吹海风,享受正月暖阳。

  除了旅游,健身保健也成“新风尚”,在家做瑜伽、出门去跑步,追求刺激的去冬泳、想要舒服的做汗蒸,春节玩乐花样多,健康健身不间断。

  国民健康意识正在提升,政府服务和社会引导也在跟进。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如今,“健康中国”建设正在加速推进,人民的健康被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健康政策不断发布,产业规划逐步落实。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成为政府工作重点,休闲体育正成为产业发展热点,全民健康正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每逢佳节胖三斤”,随着国民健康意识的提升,这一“吐槽”正在引起越来越多人的重视。假期生活需要形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增强自我保健能力和疾病预防能力。

  应该说,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是中国人的一大目标。保持身体健康、快乐享受生活是我们每个人的小目标。要实现这些目标,一切应该从春节假期这个健康中国的新起点开始。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