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控癌防癌定个小目标是关键

2017年02月07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又到一年世界癌症日。控癌防癌,铸就自身健康的铜墙铁壁,防患于未然是关键。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癌症、慢性病成为困扰现代社会的“健康杀手”。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880万人死于癌症,每年有1400多万新发癌症病例。近20年来,我国癌症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对国家、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负担。

  从《“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到《“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国家强调要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注重预防为主、关口前移,关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

  控癌防癌,需树立治未病的科学医疗与健康管理理念。如今,现代科学斩断病魔的“快刀”固然愈发锐利,但夯实健康基础能让生活更有质量。“致病”后再“治病”,不仅让生存质量下降,也要花费大量资金和资源,让生活质量下降。

  “上工治未病”。传统中医药为应对癌症这个世界性难题带来“中国式启迪”。预防保健的治未病理念能够提升百姓健康“幸福感”,也能够放大深化医改的惠民效果。

  防癌控癌,需要从提升个人健康素养做起。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数据显示,影响人群健康的众多因素中,行为与生活方式因素占60%。从治病到治未病,一字之差反映的是健康中国蓝图里医学模式的深刻转变。挥霍健康,留给我们的只能是病躯弱体。我的健康我做主,我的健康我维护。健康饮食、戒烟戒酒、适量运动、定期筛查,让健康融入日常生活,提升全民精气神。

  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是“我们能,我能战胜癌症”。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共享的健康新生态始于足下。让我们定个健康生活小目标,共同努力,绘制健康中国的大蓝图。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