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法媒支招8大建议 帮助女性提高职场话语权

2017年02月07日08:15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在职场生活中,你是否常常感觉存在感薄弱,不愿意表达自己的看法?即便工作中有时不可避免地需要妥协,我们也不能逆来顺受。法国《费加罗报》就女性在职场中的话语权问题提出了几点建议。

  1. 勇于表达个人观点

  不要再自我约束、扮演乖乖牌的角色,而要更多地表达自我。善待自己,给自己留出犯错的余地。在企业文化中,只有懂得要求的人才能取得进步。主动寻求机会表达自己的诉求,即使知道会被否决也没关系。

  2. 提出要求

  提出要求的首要准则是确保要求的明确性。向你的对话者提出要求是让他重视你的最好方法,至少,双方都能明确对话的内容。再者,在职场等级制度面前,达成同盟关系有利于团结。独自面对公司领导是一件难度较大且复杂的事情。因此要找寻与自己情况相近的同事,结成同盟,一起面对工作中的问题。最后,要注意提出代替方案。这样做的目的不在于威胁集体利益,而是为了创造协商的机会,增加达成协议的可能性。

  3. 克服羞怯心理

  对于容易害羞的人而言,有三种方法可以自我改善。首先,从行为心理学上来说,有一些姿势可以瞬间增强自信心,比如站直身体或是将手背在脑后等。心理学家证明这种姿势的改变有助于提高睾酮浓度,抑制皮脂醇,即压力荷尔蒙的分泌。如此可以暂时性地欺骗身体,达到自信的心理效果。其次,训练对当下情况的正确认知也是十分有效的做法。最后,试着主导情绪,掌握局势。

  4.捍卫个人空间

  当你在作报告而同事凑过来跟你闲聊时,直接拒绝并表示歉意:“对不起,现在不是闲聊的时候,不过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们可以一起吃午餐。”礼貌回绝的同时提出一种代替方案,可以防止对方感到尴尬。

  5.停止不恰当的举止

  经常揽着别人的脖子或是说一些不合时宜的笑话都是十分令人困扰的行为。为了制止这些行为,首先可以使用身体语言。我们可以用拉开距离来表示不认同。再者,如果此类行为不断发生,应该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立时打断,态度坚定地直接出声提醒。

  6.保护同事

  当发现个别人性格比较脆弱,没有办法很好地自我保护时,我们应该帮助她。这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再次强调,同盟的策略可以提高话语权。联合办公室其他人一起与领导协商,解释所发生的事情并提出你认为对的做法。当然,这种行为有可能会招来报复,但这也是践行个人价值观的表现。

  7.带领一个团队

  当我们身为管理者时,如何避免成为一个独裁者,或是过分软弱的领导呢?提高领导力的秘诀在于寻求团队的反馈。保持沟通,礼尚往来,直面批评。勇于承认错误的领导更容易获得尊重,同时也能有效避免造成误会。

  8.提醒领导的错误

  在接受职场等级制度的同时可以直率地表达自己的担忧。比如面对一些改变时,可以向领导提出自己的疑虑。我们无法保证达到自己的预期,但可以选择尝试。(曾百灵 王莉兰)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