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7岁孕妇因胎盘早剥大出血被救回

高龄产妇生育二胎存在着3大风险

2017年02月06日08:25 来源:广州日报

大年初五,广州一名37岁孕妇因为胎盘早剥大出血,危及母子性命。由于产妇丈夫在办理住院手续,医生及时唤醒已痛晕的产妇,让其自行签字进行手术。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2月5日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妇产科爱婴区获悉,从进入医院到孩子出生,前后不到20分钟,从决定手术,到医生取出胎儿,耗时不到8分钟,过程惊险。幸好抢救及时,母子平安。

“我当时痛得迷迷糊糊,只听到身边有人在说‘快快快’。真的很感激医生救了我和孩子。我给他们小利市表示谢意,但他们只说是他们‘应该做的’,怎么也不肯要。”今年37岁的谢太太说起分娩时的惊险一幕依旧非常激动。

她有一个四岁的儿子,去年怀上第二胎。临近预产期时,她出现过不算频繁的宫缩,由于第一胎是顺产,谢太太觉得问题不大,2月1日中午还和家人去爬白云山。在云台花园散步时,谢太太觉得宫缩越来越频繁,便回家洗澡休息。到了下午四五时,谢太太觉得极为不适,才赶紧到医院急诊就医。等到谢先生办完入院手续赶过来时,却发现太太已在接受剖宫产手术,“从进入医院到孩子出生,前后不到20分钟。”

据主诊医生付帅介绍,产房护士做超声监测时,发现胎心极慢,便对产妇给予左侧卧位低流量吸氧胎心监护,胎心随即恢复至正常。但是,2分钟后胎心又出现了异常,突然加快持续在180次/分钟,而正常的胎心应该在110~160次/分钟,产妇出现自然破膜,流出血性羊水,下体流血不止,胎儿有随时胎死宫内的可能。

更糟糕的是,产妇家人还在办理住院手续,而她开始神志不清。“谢太太,您先醒醒,情况非常危险,您需要马上手术,先签个字。”时间就是生命,等不及产妇丈夫赶回,医生焦急地唤醒产妇,让她同意进行手术。

同一时间,产科、手术室、麻醉科及新生儿科医生护士临时组成的抢救团队,一路喊着“快快快”,分工协作抢救危在旦夕的腹中胎儿及产妇。付帅医生和龙腾飞医生则争分夺秒地施行剖宫产手术。

手术刀划开产妇的腹部皮肤,几分钟后,“哇”的一声,新生宝宝的哭声响起,医生们不约而同地松了一口气。但他们回忆起术中的惊险,依然觉得后怕。打开产妇的子宫时,胎盘已大部分剥离,胎儿已浸泡在血性羊水中,子宫收缩乏力,产后出血汹涌。从医生决定进行手术,到取出胎儿,费时不超过8分钟。如果医生动作慢了几分钟,或者等到产妇丈夫赶回产妇身边再决定手术,那么,一条鲜活的小生命就会离开人世间,产妇也会因为大量失血而丧命。

医生提醒:高龄二胎产妇不可大意

付帅医生提醒说,高龄产妇生育二胎存在着3大风险。首先,随着年龄增加,受孕几率下降,从备孕到妊娠的时间延长,更加提高了年龄风险。其次,即使成功妊娠,二胎相较于一胎,孕妇年龄增高,卵子质量下降,孕妇本人身体机能减退,孕期并发症如宫外孕,自然流产,妊娠期糖尿病,胎儿畸形,新生儿出生缺陷等发生率增加。再次,分娩时及分娩后子宫收缩力、阴道延展功能、盆底机能、产后康复速度均不如前,易发生难产、滞产、产后尿失禁等情况。(记者任珊珊 通讯员朱素颖)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