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今年春节空气质量近三年最好

2017年02月04日08:53 来源:北京日报

  市环保局昨天通报,今年春节假期(除夕至初六),本市PM2.5浓度为97微克/立方米,优良日天数为3天,超标日天数为4天,其中重污染1天。从近三年春节假期空气质量来看,今年最好。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市PM2.5浓度为97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的98微克/立方米相比略有降低,比2015年的117微克/立方米降低了20微克/立方米。具体来说,与2016年春节期间同比,主要表现为高级别污染天数较少,除初一由于烟花爆竹燃放导致污染程度严重外,其余6天均在轻度污染级别以下。

  今年春节,虽然大部分市民响应号召,主动少放不放烟花爆竹,但除夕夜烟花爆竹燃放还是加重了空气污染,主要表现为峰值浓度较高,叠加不利扩散条件,使得影响时间长。除夕18时,本市PM2.5浓度普遍低于75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好水平,而从19时开始,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PM2.5浓度开始迅速上升,21时平均浓度达到197微克/立方米,陷入重度污染水平,到22时浓度达到269微克/立方米,至严重污染水平。由此一来,全市空气质量从二级良好水平至六级严重污染仅用了4个小时。零时至2时,受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和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全市PM2.5浓度进一步跃升,2时达到峰值浓度647微克/立方米,与2016年初一2时的峰值浓度700微克/立方米相比下降7.6%,但仍为近五年同期的第二高值。

  相比除夕至初一凌晨集中燃放,大年初五白天,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减少,当天全市气象扩散形势有利,空气质量较好,至18时全市PM2.5浓度普遍低于75微克/立方米,为二级良好水平;受烟花爆竹燃放影响,19时起浓度开始升高,局部地区空气质量短时间内转差,峰值浓度出现在23时,达到138微克/立方米;后半夜受补充的弱冷空气影响,北风较大,浓度下降至良好水平。初五当天PM2.5浓度较2016年降低73.6%。

  昨天,受不利扩散条件影响,全市的空气质量逐渐上升至重度污染水平。由于今天重污染状态还将持续,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昨天17时发布了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做好健康防护。预计今天夜间,在冷空气影响下,空气质量将逐步恢复至良好水平。(记者 骆倩雯)

(责编:许心怡、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