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红火中国年,祥鸡报健康

卢双楠

2017年02月03日17:03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恭贺新禧,鸡年大吉

红红火火中国年,过了腊八就是年,哩哩啦啦二十三……各地民谚略有差别,不过腊月二十七几乎是一样的,就是宰(杀)鸡。鸡肉既可冷烹,也可炒可炖,吃法多样,寓意“吉祥吉利”,因此鸡肉也就成了年饭必备菜之一。

鸡肉肉质细嫩,味泽鲜美,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含量相对较低,公鸡运动量多,肉也没有那么柴,未成年的小公鸡又叫笋鸡,肉质最为鲜嫩。地大物博如中国可有不少优良品种,朱元璋钦赐的三黄鸡位列《中国家禽志》榜首,享誉中外。似凤非凤似鸡非鸡的乌骨鸡是我国特有的药用珍禽,全身都是药材,曾是皇宫献贡必不可少的贡品。

本文就以乌鸡为例介绍给大家。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2014),乌鸡总热量、脂肪量在各收录鸡品种中最低,其钙、铁含量显著高于其他品种,还含有8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铜、锌、硒、钴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

图1. 常见鸡肉成分表(摘自中国食物成分表)

乌鸡是我家锅中常客,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款适合冬季滋补的乌鸡汤——参杞乌鸡御寒汤:

份量:这是一道三人份的汤品

整份菜的营养素:

每人份的营养素:

做法:

★乌鸡处理洗净,剁块,与猪肉一起沸水焯烫去血沫。

★将焯好的乌鸡和猪头与党参、怀山药、红枣、生姜放入砂锅中,加适量清水炖1小时。

★加入枸杞子炖30分钟,加料酒、盐、鸡精调味即可出锅。

适用人群:适合中老年、上班族等人群,特别适合女性,尤其是气血虚弱、肾阳虚者,以及头晕目眩、面色萎黄、眼花、眼干涩、心悸、失眠、四肢不温、颈背腰膝怕冷的人群。不适感冒咽痛、胃肠食滞消化不良人群。

2017年是丁酉鸡年,举国上下迈进“健康中国2030”时代,中华民族追求健康和谐中国梦有了纲领性指导,让我们踏着祥鸡拥抱健康,国泰民安!(卢双楠 中国营养学会会员、吉林省仁仁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营养学会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