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非中药,咋抽都伤身!

2017年02月03日08:2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烟草非中药,咋抽都伤身!

  新年伊始,一篇文章在网上传得火热,“刷新”了很多人的认知。文章名为《抽烟真的有害健康么?其实烟草是中药上品,关键看怎么抽》,并以中医理论为名,细数了抽烟的三大好处:扶阳、宣肺、润燥。

  北京中医医院原院长、享受国务院津贴的国家级名老中医王莒生表示,这篇文章实际上是“偷换概念”“以偏概全”。她说:“烟草对中医来说,绝不是中药的药方。抽烟这个习惯,对人体健康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扶阳?对烟草产生依赖而已

  疑问:“抽烟的第一个好处是扶阳,可以使人体的阳气变得更加充足,能够御寒,能够抗感冒。”

  王莒生:

  在近些年的民俗中,人们送礼总是烟酒不分家,饭桌上也把“敬烟”当作一种礼节和文化,这是一种误导。回溯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不曾听过与烟草相关的“家训”“家规”,也没有“烟草文化”这一说。

  有些烟民之间流传着一句话:“什么时候你想抽烟了,身体就好了!”这是从何而来的呢?实际上,这里指的是人有心气儿。有心气儿了,就提起了做事的兴致,而不能归功于抽烟。那为什么有人觉得抽烟后有精神头了,身体也不感到冷了呢?这是因为抽烟的过程,使人的情绪从抑制到兴奋,其实是调动了自身的阳气而非创造阳气。所以,首先是你有了抽烟的瘾,才会依赖它带来的愉悦感和满足感,感觉自己“阳气”充足。

  关于“扶阳”,中医理论认为,阳气来源有二:先天性的,来自于父亲和母亲;后天性的,主要从食物中吸收的水谷精气转化而来。人的日常机体运转都需要消耗阳气,而抽烟正是消耗阳气的。

  宣肺?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

  疑问:“抽烟的第二个好处是宣肺。当人抑郁了,抽一根烟可以得到缓解。由于肺是怕寒邪的,抽烟能使肺经经脉相对通畅,调节情志。”

  王莒生:

  所谓“家丑不可外扬”,中国人受传统文化的影响,不爱讲述自己遇到的难事。一些人就与烟相伴,排遣寂寞、忧愁和烦恼。成为习惯后,人就适应了抽烟,并感到舒服。这就像有的人无聊或思考时爱抖腿、吃手指头、咬指甲,一直到成年都改不掉一样。“心瘾”是戒烟比较困难的关键所在。另外,受身边人或一些影视剧的影响,不少青年人误认为抽烟“很爷们儿”“很帅”,也加入到烟民队伍中。

  其实,所谓“宣肺”的原因,不过是自我感觉良好。如果有一个好的生活习惯代替抽烟,比如唱歌、朗诵、畅谈等,你也会感到情志舒畅、神清气爽。

  当人的痰发白、稀,四肢冰凉时,确是肺部寒邪的主要表征。此时,可将生姜、陈皮外加几片甘草熬制后,饮用汤汁,达到宣肺、驱寒的效果。

  润燥?不是中药何来药效

  疑问:“抽烟的第三个好处,辛温的药都具有润燥的作用,可以通行十二经脉。同样是辛温的烟,很适合身体有寒湿、痹痛的人吸食。烟草是很好的化寒湿的药。”

  王莒生:

  原来在民间一些地区,流行抽水烟。抽完后,水都变成了黄色。可见,烟草的毒性之大。现在的香烟用上了过滤嘴,但其实起不到有效滤毒的作用。

  中医诊疗讲究望闻问切,理法方药。但从来不会将烟草作为治病的药方。曾经,在云南一些医疗资源缺乏的偏远山区,少数民族会用烟叶研磨后敷在皮肤上,缓解皮肤的红肿、糜烂,原意是“以毒攻毒”。据我了解,除外敷外,他们没有采取过“闻”“食”烟草的方式来治病。

  在中药的配方上,我们用的麻黄碱、蜈蚣、蝎子、罂粟,哪个不是毒物?只要配伍得当,药量适当,它们都能治病救人。惟独烟草,既不能直接入药,毒性又大,更不会有润燥、通静脉等中药疗效。

  释疑

  戒烟后为何长胖

  网上流传的这篇文章还提到,人戒烟后长胖是因为失去烟草的帮助,身体的气血运行会出问题,导致寒湿凝结。

  对此,王莒生表示,抽烟会令人感觉口干,破坏口腔内的正常环境。口腔黏膜得不到唾液的足够滋养,就会慢慢萎缩。唾液减少,胃液、肠液也会减少,最终影响消化道的吸收功能。当人不抽烟后,口腔、消化道的各种功能会逐渐好转,胃口好了,吸收好了,这才是人戒烟后会长胖的原因。但这种胖,是健康的胖。

  事实上,王莒生见过不少人尤其是女性,他(她)们抽烟的原因就是为了“减肥”。借助抽烟达到减肥目的,这是非常不健康的,应该予以摒弃。

  热点回应

  抽烟和吸霾谁更伤肺

  王立万 张明强

  近来,很多人都在关注抽烟和吸霾哪个更伤肺?

  我们先来看看烟草。烟草在不完全燃烧的情况下,会产生很多属于PM2.5范畴的细颗粒物。烟草产生的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合物,其中包括69种致癌物和172种有害物质,会严重危害抽烟者本人和吸入二手烟的旁人的身体健康。

  自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全球范围内已有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证实吸烟,包括卷烟、雪茄和烟斗等各种烟草,均是导致慢性呼吸道疾病(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其急性加重、恶性肿瘤(不仅仅是肺癌)等的首要危险因素。同时,吸烟也是消化道疾病和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的重要诱因。此外,吸烟的危险度与烟草的种类、开始吸烟的年龄、吸烟的年限、吸烟量有关。

  同样,雾霾中含有硝酸盐、硫酸盐、铵盐离子、多环芳烃、镉、铬、镍等重金属和类金属、碳类等多种对人体有害的物质。2013年10月17日,世界卫生组织下设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布:室外空气污染是导致癌症的主要环境因素之一,其重要组成部分“可吸入颗粒物”被认定为一级致癌物。与烟草一样,雾霾对肺泡等组织造成危害的程度与人体暴露于雾霾中的时间、PM2.5成分及浓度相关。目前,尚没有直接证据表明雾霾究竟对人体影响多大。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雾霾天气下吸烟,人体所受到的损害将呈现出“雪上加霜”的效应。因此,在防霾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戒烟,毕竟戒烟要比防霾更容易。大量研究结果已表明,戒烟可促进肺癌发病率的下降。 (林青青 作者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