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庙会两摊位肉串疑似掺假

2017年02月03日08:51 来源:北京日报

记者昨天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春节期间,食药监管部门从商户的食品经营资质、经营人员健康证明公示、食品监测抽检等方面,对城乡庙会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其中,在对羊肉串类食品进行的抽检中,全部样本均未检出瘦肉精以及违规使用抗生素等问题,但两摊位销售的羊肉串疑似含有非羊源性成分,监管部门已当即责令两摊位暂停庙会经营。

据悉,正月初一各大庙会一开幕,本市各区食药监局即对庙会销售的羊肉串类食品进行了首次抽检,共采样50个。采样地点除了市民熟悉的十大庙会外,房山、延庆等区农村大集、庙会销售的羊肉串也纳入了采样范围。根据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的检测结果,全部样本均未检出瘦肉精以及违规使用抗生素等问题,但北京市柔石顺达快餐有限责任公司在房山韩村河大集摊位以及北京金钰秋缘餐厅在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庙会摊位销售的羊肉串疑似含有非羊源性成分,检测结果待确认,房山区、朝阳区食药监局已当即责令两摊位暂停庙会经营,对其立案调查,追溯核查进货来源和加工渠道、加工方式。

“今年发现的肉串问题更加隐蔽,我们怀疑问题羊肉串不是全部为假,而是肉串中的个别肉块有掺假。”市食品安全监控和风险评估中心赵琳娜博士介绍,为了有效发现风险,已经在样本前处理中采取了多点采样的方法。市食药监局食品市场处处长李江表示,如果确认了企业存在违法行为,除了给予严厉处罚外,市食药监局还会将情况通报各庙会主办单位,明年两家餐饮企业在全市各大庙会都将不再具备经营准入资格。

针对往届庙会曾检出的肉品掺假问题,市食药监局要求今年庙会所有经营肉品的摊位要标清肉品原料名称。李江介绍说,今年各庙会及商户的食品标识总体规范,“炸松肉”、“长沙大香肠”、“小丸子”、“九门烤肉”等都对各类肉品原料予以加注。东城区食药监局针对庙会现场制作的工艺品糖画,要求主办方加注了“工艺品请勿食用”的提示语。(记者 陈雪柠)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