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假期余额要不足了!这个春节从倾听父母开始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刘琼娜

2017年01月31日10:4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很多父母都以自我牺牲的形式来爱我们,于是我们好像也就把他们这样的自我牺牲视为了一种自然。最近我回到家里,好像“理所应当”的妈妈就该给我做饭,好像“理所应当”的爸爸就应该去买菜洗碗,而我就回到小时候的那个自己,只负责消灭他们忙活了半天的美食。

我们的梦想一直被他们支持,我们的情感也被他们认可,现在我们已经成年,甚至自己也开始为人父母,是不是也到了我们可以去倾听他们,支持他们,认可和欣赏他们的时候了?

我听一个朋友给我讲了这样一个故事。她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因为家暴跟自己的丈夫离了婚,那个时候她母亲还是一位20多岁的姑娘。因为母亲长得很漂亮,也很会照顾别人的感受,所以即使离婚了,当时也有很多来追求她的男士。

有一天她回到家,发现母亲在和一个她不认识的陌生男人愉快的交谈,她顿时就觉得自己的世界要崩塌了。后来母亲问她,愿不愿意接纳一个男人做她的继父?她哭喊着说不要,还说母亲太自私了。那天她跟母亲大吵了一架,还跑到同学家里“离家出走”了一天。

后来母亲跟她谈心,很坚定地告诉她说:“女儿你放心,在你上大学之前,妈妈都不会再给你找一个‘爸爸’了,妈妈就好好照顾你。”她的母亲跟那位男士分了手,从此真的没有再跟谁谈过恋爱。时光荏苒,转瞬她已经大学毕业,但母亲还是孤身一人。看到渐渐年迈的母亲,每天独自一人生活,在她离开家之后经常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她突然觉得,原来那个很自私的人,是自己。

如果我们的父母在很多事情上跟我们的想法不一致,那么,我们是否能够容许他们的想法跟我们不一样呢?他们也是一个独立于我们存在的个体,既然是独立的,是不是就注定会有不同的想法,情感,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呢?

再举个例子。比如你爸爸一直“逼”你考公务员,而你并不喜欢公务员的这份工作,所以每次你们好像只要说到这个问题时就触碰到了你们父子关系中的暗礁,每次谈到它时都会不欢而散。那么我想问问你,你是否可以尝试着对父亲这个关于公务员的“执念”好奇一下呢?

如果对于找伴侣这件事情你们的想法并不一致,那你是不是可以放下自己对他的“成见”,然后问问他:“为什么要找一个有房有车的男人结婚?有房有车,在你看来,对婚姻的意义是什么?再或者有房有车对你意味着什么?”

太多时候我们只是在急着解释自己的价值观,急着让我们的父母理解我们的观点和立场,却忘了就像我们的观点和立场一样,父母的观点和立场,也许并不需要被我们彻底的认可和贯彻,也许他们需要的,只是被我们听到,被我们看到,被我们了解到。

这个春节,从倾听父母开始吧!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