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春节聚会少不了的聚餐和K歌  居然有这么多健康隐患

2017年01月31日09:23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春节,同学聚会、家庭聚会等各种聚会是少不了了,人多一热闹,吃多了,胰腺炎发作了……去KTV一展歌喉,用力过猛,肺破了……这可都不是耸人听。

  男子飙歌4小时吼伤肺

  23岁的小峰又瘦又高,在光谷一家IT公司做编程,平时经常加班,工作压力大。前天几个外地大学同学回来,几人中午聚完餐后又跑去唱歌。一进KTV,许久没沾到麦克风的小峰立刻变身麦霸,时不时飙个高音,一唱就是3个多小时。连续高歌之后,小峰突然感觉胸口闷得慌,以为是包厢闷的,没太在意。又唱了半个小时,停下来的小峰发现胸口像针刺一样,疼得他蜷成一团,同学赶紧把他送到了市第一医院。检查发现,小峰的肺大泡破裂,右肺压缩了70%,心脏也受压移位。“这是重度气胸,必须马上手术,把胸膜腔内的气体引出来。”

  该院普胸血管外科主任尹杰说,小峰飙歌用力过猛,胸腔气压撑破了肺泡,引发了气胸。

  尹杰解释道,自发性气胸好发于体型瘦高的男性,这类人大多先天性弹力纤维发育不良,导致肺泡壁弹性减退,容易扩张形成肺大泡。唱歌尤其是飙高音用力过猛时,肺内压力会突然增大,这样便挤破原本就脆弱的肺大泡,诱发气胸。

  尹杰提醒,除了瘦高个男孩,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嗨歌时也别乱飙高音。很多人唱歌时喜欢喝酒助兴,更容易诱发气胸。一旦用力后突然出现胸痛气急、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要警惕气胸的可能,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中年男子胡吃海喝险昏迷

  某中年男性,患有高血脂、脂肪肝、胆囊结石,因为平时没有什么特别不适,也没有多加注意。尤其在节日期间,更是胡吃海喝。一次,患者聚完餐醉醺醺回家后,突然觉得上腹部疼痛。开始他以为胃痛,休息一下就好了,谁知越来越痛,还伴有呕吐,面色苍白,直冒冷汗,被家人送到医院时,已经神志不清,呼吸困难了。后经检查诊断为重症胰腺炎。

  据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陈汝福教授介绍,胆道疾病患者如胆石症和高脂血症、暴饮暴食、酗酒都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诱因。腹痛是急性胰腺炎的主要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除此之外,急性胰腺炎还会出现腹胀;恶心呕吐;黄疸;发热,严重者还可出现休克、肺、肝、肾、呼吸等多器官衰竭。

  在节日期间,切忌暴饮暴食、饮酒和和高脂肪高蛋白饮食,有高血脂病史的人,要坚持低脂肪饮食,服用降压药,有胆道疾病如胆石症和高脂血症的患者应该注意清淡饮食,严格戒酒。(综合自武汉晚报、健康时报)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