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两大庙会抽检肉串全合格

吴婷婷

2017年01月31日09:07 来源:北京晨报

  羊肉串是春节庙会小吃里的明星,从大年初一到初三,食药监部门对地坛、龙潭两大知名庙会的所有羊肉串摊位进行抽检,三天共抽检羊肉串176根,未检出不达标肉串儿。

  为了保证庙会期间食品安全,东城食药监局从庙会商户招商开始全程介入,要求进驻企业必须是老字号或国营大型企业,并对其经营项目从严核定,从源头杜绝不良企业和劣质食品流入庙会。庙会举办期间,食药监部门每天每个庙会选派至少8名执法工作人员进驻,全面检查商户经营行为。据介绍,执法人员每天对所有摊位进行不少于两次的检查,重点是进货渠道是否清楚、索证索票是否齐全、台账记录是否完整以及有无安全隐患食品销售等情况。同时,根据需要每天对油的过氧化值、酸价,干果的硫化物残留,果脯蜜饯的甜蜜素,水产品的甲醛和肉类的瘦肉精等开展不少于10例的快速检测,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东城区食药监局市场科科长郭琛介绍,针对往年羊肉串有掺假使假、以次充好的问题,今年东城食药监在要求所有烤肉串必须明示肉质的前提下,对庙会所有羊肉串进行全覆盖抽样送检,由专业机构对其DNA、瘦肉精进行检测,“从初一到初三,地坛、龙潭两大庙会,三天抽检176根羊肉串,覆盖所有羊肉串摊位,未检出不合格肉串。”

  今年,本市对在庙会销售的羊肉串有明确规定,这就是必须标示其原料。除了要求各摊位严把肉品原材料进货关外,食药监部门还会严格检查是否取得了肉品检疫合格证明。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还会对产品进行风险监测,严格防控肉品中含有“瘦肉精”或存在掺假行为。一旦发现问题,经营者将被立即清退出庙会。(记者 吴婷婷)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