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过年有霾怎么破?专家支招:雾霾防护五步走

2017年01月31日08:25 来源:新华社

 如果在回家过年的时候遇上雾霾天,防护雾霾的小知识不能少。国家卫生计生委、中国疾控中心专家提示,过年防霾要重视自我防护,坚持绿色出行,正确佩戴口罩,过一个健康年。

  第一,春节期间应重视自我防护,减少雾霾对身体健康的影响,特别是儿童青少年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

  第二,应坚持使用清洁能源、绿色出行、禁止露天秸秆和垃圾焚烧、减少露天烧烤,特别是要减少烟花爆竹的燃放。

  第三,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最好减少外出活动,关闭门窗,不要在室内吸烟,长时间门窗紧闭也应适当通风,保证室内空气清洁。国家卫计委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指出,不适合开窗通风时,更应减少在家中烹炸食品,特别注意不要在室内吸烟。雾霾对健康的影响需要长期监测研究,而烟草对健康的危害早已被证明。

  第四,出现严重雾霾天气,正确佩戴口罩能够有效滤除、阻隔PM2.5。中国疾控中心主任王宇就此表示,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挡住40%的细颗粒物,减轻雾霾对健康的伤害。选择口罩时,应查看产品防护级别、使用说明、推荐使用时间及贮存期、消毒方式等,优先选择标有KN95或N95、FFP2及其以上标准的口罩,同时应考虑面部贴合性。

  第五,正确使用空气净化器有利于降低室内有害颗粒物的浓度。王宇说,选购空气净化器时,应关注可净化的污染物种类、洁净空气量、污染物累积净化量、适用面积、噪声和能效水平等主要技术指标,重点考虑洁净空气量。 (新华社北京1月27日电 记者陈聪、王宾)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