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飞鹤乳业从源头把控奶源品质

守护宝宝的“奶瓶”

本报记者  方  圆

2017年01月31日08: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年初一一早,黑龙江省甘南县瑞信达原生态牧场副场长魏晓亮便来到牧场,室外冰天雪地,室内暖意融融,奶牛悠然自得,耳边传来悠扬的钢琴曲。

  “看到牛耳朵上的黄片片了吗?那是他们的身份证。”提到奶牛,魏晓亮如数家珍,“里面的芯片会对每头牛的状况进行实时监测,还会将产奶量、繁育情况等数据传送到电脑中,任何异常,都会被及时发现。”他告诉记者,这个牧场牛奶的主要供应对象是飞鹤乳业,鲜奶从牧场运输到飞鹤智能工厂加工成粉,全程只需两小时。这是飞鹤集团打造的中国婴幼儿奶粉行业第一条完整的全产业链,从饲草种植开始掌控奶源安全,形成“农、牧、工”三位一体的产业集群和2小时生态圈。

  在飞鹤甘南乳品有限公司,化验室质检员刘芳玉和往年一样,在一线挥洒汗水。“只要牛产奶,质检工作就不能停。”24小时不间断进行监控,质检员常常整晚不能合眼。“虽然不能与家人团聚,但和同事们在这里一起守护宝宝的‘奶瓶’安全,很有意义。”看着眼前等待检查的产品刘芳玉说。

  “鲜奶的体细胞数低于20万毫升,牛奶细菌数低于1万毫升,安全性和超优品质远超国家标准。”刘芳玉说,飞鹤质检中心目前拥有5个独立全分析实验室,总面积约3400平方米,230多名检验人员全部通过国家检测资格考试。25道检验程序、411项次检验,确保出厂合格率100%。

  “全产业链模式从生产的源头把控奶源品质,使牧草种植、奶牛饲养、研发升级等各个环节均采取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飞鹤集团质量控制总监王建平说。2016年飞鹤整体稳健增长,全年实现8%的增长。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31日 02 版)

(责编:赵娟、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