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疾病“有机可乘”,教你正确应对春节常见病

2017年01月30日08:39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30日电 (孙奕菲)春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也是一年当中最重要的节日。亲友团聚,免不了要欢庆一番,以往正常的饮食、生活规律可能被打乱,这就给了一些疾病可乘之机。专家提醒,过节也不要忘记防病保健,要做到饮食有节,运动有度,不要总熬夜,要保证有充足的睡眠。那么就让我们具体看看该如何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新年。

健康人群需谨防三大“春节病”

春节是三大疾病的高发期,首先是消化系统疾病:春节期间少不了美食、美酒,如果不能做到饮食有节,会给人体消化系统带来很大的负担;其次是心血管疾病:春节期间持续存在的寒冷、进食油腻、饮酒过量、情绪激动等因素都是心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最后是腰椎等关节病:春节期间一些人不可避免地会参与到打麻将、看电视等久坐的活动中去,如果腰背长时间处于坐姿,而且坐姿不良,就容易出现关节病。【详情】

春节期间不要让疾病“乘虚而入”(图片来源:厦门日报)

已患病人群要更留心自身健康状况

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要格外控制饮食,按时服药。

高血压是一种终身慢性疾病,需要长期靠服用降压药物控制血压,以保护心脑肾等人体重要器官。高血压患者如擅自停药,会导致血压飙升,造成严重后果,如发生中风、心梗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春节期间,高血压患者不仅要科学合理的饮食,还要比平时更频繁地监测血压,注意调整降压药物的剂量和种类。【详情】

老年人应提高免疫力 迎春节“大考”

老年人盼着春节合家团聚,与儿孙们共聚天伦,所以早早就开始准备年货,一旦过度操劳,再加上节日期间饮食不注意、没有好好休息等原因,就会引发很多的疾病,危害着身体健康。因此老年人一定要格外注重均衡饮食、娱乐有度,增强免疫力,过个快乐健康年。老年人应尽量做到:1、保证膳食中营养均衡。2、保持平时的生活规律。【详情】

春节是合家团聚的美好日子,也是忙碌了一年之后最好的休息时间,希望大家不仅要多留意自己的身体状况,也要关心家人的健康,共同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新年。

(责编:孙奕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