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工商总局:空气净化器6个品牌不合格 过节家里别用啦!

2017年01月30日10:16 来源:健康时报网

  环保部发布信息:除夕烟花爆竹导致十城空气污染爆表!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家庭聚会,室内开着空气净化器成为一种潮流。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流通领域空气净化器质量抽检结果,从37个净化器品牌中抽检样品43个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6个批次。

  国家工商总局委托辽宁、河北两省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流通领域空气净化器质量抽查检验工作。本次空气净化器质量抽检共涉及亚都、苏泊尔、远大、莱克、艾吉森、飞利浦、派瑞、奥斯汀、造梦者、三星等37个品牌,抽检样品43个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6个批次,其中仅标识不合格两个批次。不合格样品主要涉及三月雨、造梦者、3M等6个品牌。

  检测显示,造成空气净化器质量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标识、产品维护及滤材更换、输入功率和电流、电源线连接、外部软线等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和明示标准。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商品,工商总局已经责成相关部门严格依法查处。

  除了空气净化器,郁郁葱葱的植物也是净化空气的好帮手,还很养眼,摆几盆吧。

  虎皮兰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室内观赏类植物,叶片坚挺直立,生命力顽强,容易成活。在家里养上一盆虎皮兰不仅能够净化空气,还能通过叶片释放水分,间接起到给房间加湿的作用,缓解冬季室内的干燥。但是,有儿童和老人的家庭要注意别直接把虎皮兰放在地板上,或者比较矮的窗台上。虎皮兰的叶尖部比较锋利,容易划伤手,最好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

  北京林业大学博士、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李云飞说,常常遇到客人吸烟的情况,主人对二手烟碍于面子,不好劝阻。那么可以在客厅中养瑞典常春藤,叶片上的微小气孔能有效吸收空气中的甲醛和尼古丁,转化成无害的糖和氨基酸,还能吸收吸烟产生的烟雾,抵制尼古丁中的致癌物质;吸毒草可将空气中吸烟产生的尼古丁转化为氧气和二氧化碳。这两种植物就非常适合养在客厅里。

  吊兰、绿萝、铁线蕨等。这些草花可净化空气,吸收有害气体,有些还可使人放松心情利于睡眠。紫罗兰、玫瑰等花卉也有帮助睡眠的作用,这些花卉可以尝试养在卧室中。

  而薰衣草、薄荷和茉莉,这些花卉有着很好的提神醒脑的效果,能够帮助大脑神经兴奋起来,最适合摆放在书房的桌子上,可以帮助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

  也有很多新装修房屋,同样需要这些功能性花卉的照顾,比如波士顿蕨每小时能吸收大约20微克甲醛,因此被认为是最有效的生物“净化器”。 常青藤、月季、蔷薇、芦荟和万年青,可有效清除室内的三氯乙烯、硫化氢、苯、苯酚、氟化氢和乙醚等。

  一些杉类植物也能吸收一些装修污染,而龟背竹、虎尾兰等,也有着很好的净化和杀菌功能,适合摆放在新房和卫生间内。 (综合自新华网、健康时报、39健康网)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