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烧40度 一颗痘痘引发的危机

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马一兵

2017年01月27日08:1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江苏某医院接诊了一名急诊患者,半边脸肿胀化脓,高烧40度,CT检查发现两肺多发脓肿,诊断为脓毒血症,有生命危险。询问病史,这一切竟是脸上的一颗痘痘引起的。 

  挤个痘痘就险些丧命,是不是长了痘痘就不能碰了?当然不是,一般痘痘引起严重感染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缺一不可:错误的挤压方式、毒性较强的细菌、虚弱的身体。 

  挤压本身就是一种错误的方式,会造成皮肤组织毛细血管的损伤,给细菌以可乘之机。正确做法是按照痘痘的分类应对,周围皮肤没有炎症反应的可以用粉刺针在凸出处点一个小口,将脂肪粒挑出来。这样做能控制创面的大小和位置,预防对周围皮肤的污染。痤疮和毛囊炎引起的痘痘需要等炎症消退,再以粉刺针将里面的油脂脓水清除。 

  中医还有一种更好的方法即“拔”痘痘,是指用“拔膏棍”配合“黑布药膏”治疗(由著名中医皮外科专家赵炳南教授发明)。把“拔膏棍”点在痘痘上,在药物的刺激下痘痘会自行破口,分泌物被“拔”出后,再涂上黑布药膏消炎。拔膏棍还有软化痘痘的作用,某些因感染引起的脓包长时间未愈形成的瘢痕和疙瘩,也可以使用拔膏棍配合黑布药膏治疗。▲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