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抗糖过程中走过的弯路

“苦瓜胶囊”吃出了蛋白尿

湖北省武汉市读者 汤礼春

2017年01月27日08: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糖友有话说:

我查出2型糖尿病已有十几年了,但一直没有好好治,偶尔测下血糖,也是时好时坏。我嫌到医院看病又贵又麻烦,还担心常吃西药有副作用,便到处打听有什么土法良方。几年前有人向我推荐一种“苦瓜胶囊”,我依他指引去了那家糖尿病用品店,看到一位自称“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博士”在店里义诊,还称他研制的苦瓜胶囊是纯中药制剂,没有任何副作用,不仅能有效控糖,还能修复胰岛功能,这正中我下怀。尽管我看见包装上标注的是食字号生产许可证,而不是药字号,心中生疑,但被“博士”的如簧巧舌打消了疑虑,并花上千元买了两个疗程的药品。 

从此我开始吃这种胶囊,放松了血糖监测,也没定期复查。最终妻子实在不放心,硬押着我去医院检查,才发现餐后血糖已达到24毫摩尔/升,尿中还有两个加号的蛋白。医生告诫道,再不住院治疗,更严重的并发症将随时发生。这种食准字的胶囊最多只是个保健品,就算是有批号的正规产品,也不会有治疗效果,根本起不到“修复胰岛”的作用,更不能代替药物。医生的话让我对糖尿病有了清醒的认识,我再也不会听信社会上的宣传、自行服药,一定遵医嘱认真治疗,并坚持监测血糖。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