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倾情扶贫帮困,发力供给侧,始终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扬子江”:让“护佑众生”的大旗更闪亮

2017年01月26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春节临近,为帮助周边地区困难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扬子江药业集团发动干部职工奉献一份爱心。1月13日—21日,集团相关负责人带队,组成8支队伍分赴口岸、刁铺、许庄街道和永安洲、白马、大泗、胡庄镇、兴化曹吉村开展春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向290户困难家庭发放数十万元慰问金和慰问品。这是该集团党委连续12年在春节前开展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

作为民族医药巨头,扬子江药业在取得2016年度品牌强度、品牌价值双双名列中国品牌价值榜生物医药板块第一、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第一、全球卓越绩效奖(世界级)等骄人业绩的同时,始终不忘回报社会,积极履行社会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

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徐镜人告诉记者,作为民族医药工业的一面旗帜,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健康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要勇担社会责任,积极作为,这既是响应中央号召,也是企业发展的内在需求。扬子江药业的发展跃升,始终要做到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

情系百姓安康,让“护佑众生”的大旗更闪亮

家住高港区大泗社区4组的于惠政罹患膀胱癌,年过半百的他为了治病,变卖家当,花光了半辈子的积蓄,还欠了一堆外债,一家人挤在破旧阴暗的屋子里很是局促。1月16日,扬子江药业集团相关负责人在了解于惠政一家的情况后,将慰问金送到于惠政手中,将米和油送到他家中,希望他们一家人过个好年,于惠政激动地连声道谢。

天寒地冻中到来的扬子江人,令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的戴圣旺老人颇感意外,他的儿子是先天性痴呆,生活不能自理,妻子又丧失劳动能力,家庭经济收入仅靠耕种的3亩多地。接过扬子江的慰问金与慰问品,他止不住老泪纵横,连声说:“谢谢共产党!谢谢扬子江!”

“做好扶贫不仅是党和政府的事,也是我们企业的事,必须时时刻刻把老百姓的冷暖搁在心头。”随着扬子江药业不断发展壮大,徐镜人也在思考一个问题:根植于泰州大地的企业得到父老乡亲太多的支持,如今家乡还有不少地方依然贫困,群众还不很富裕,企业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记者了解到,扬子江药业集团早在2003年就作出一项决定,每年除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周边乡村慰问贫困百姓外,集团首期还拿出百万元专项资金建立扬子江慈善会和教育基金会,让扬子江人“护佑众生”的大旗更加闪亮。到目前,已累计帮助困难家庭3000余户,发放慰问金超过200万元,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大爱赞歌。这些年,扬子江人还资助当地农村危房改造230多户、困难户改水260多户、修路80多条,总投入2000多万元。附近村民们也将扬子江出资修建的路亲切地称为“小康路”“爱心路”“扬子路”。

一份不完全统计显示,该集团用于扶贫济困、回报社会的资金累计达4亿多元,真心实意为贫困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发力供给侧,把每一粒药都做成“优质药”

地处泰州南部扬子江北岸,一座新建的现代化医药园区引人注目。这里,就是扬子江中医药产业园“龙凤堂”。“‘龙凤堂’一改传统中药生产耗费人力及能耗大、标准不可控等弱点,集国内外植物药前处理、提取、制剂生产工艺之大成,大胆创新,改革传统中药生产工艺,使之更加智能化、精准化,达到中药现代化新高度。”扬子江中医药产业园负责人宋敏说。

“龙凤堂”在建的蓝芩口服液2号车间,使用大量智能化设备来提高生产效率和保障产品质量。这一车间配备德国进口GEA配液系统,洗灌封岗位配备目前最快的全自动洗灌封联动线,灭菌岗位配备国内首家10ml玻璃瓶装口服液全自动周转系统,各生产岗位大量采用世界顶尖的机器人,实现生产全过程自动化运转,人均生产效率提高约一倍。

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扬子江药业发力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去库存、降成本。统计显示,集团近几年共淘汰落后生产线10条,新建先进生产线21条,新建生产线和新版GMP车间改造共完成投资30多亿元。到今年11月底,扬子江药业在保持销售收入高增长的基础上,平均制造成本比去年同期下降近8000万元,库存同比降低8万箱。

发力供给侧,扬子江药业以产能结构优化保障优质供给,力争把每一粒药都做成优质药,以产品质量提升增强竞争优势。长期以来,扬子江药业致力于按美国FDA标准打造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和标准。他们的目标是:到2020年,所有车间达到原研药品生产管理和控制标准。

构建“大质量”,勇夺质量奥林匹克赛“大满贯”

去年8月在泰国曼谷举行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CQCC)上,扬子江药业参赛的5个课题全部夺得金奖,这是他们首次在“质量奥林匹克”赛场上实现“大满贯”,赢得国际质量组织的高度赞誉。

7月,在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会上,扬子江药业荣获92项质量管理成果一等奖,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十二连冠”;在当月发布的 “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上,扬子江再居榜首,这是该企业连续第7年跻身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三甲。

“我们所讲的质量是‘大质量’,包括产品质量、服务质量、管理质量、经营质量等方面。如果说ICQCC大满贯说明扬子江产品质量的国际竞争力,那么荣获全球卓越绩效最高奖,则让医药行业在全球坐标下看到扬子江质量管理的核心竞争力。”扬子江药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沙琦说。目前,扬子江药业在生产、科研、质量第一线成立100多个QC小组,常年开展质量提升、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关活动,已完成600多个课题攻关,有10多项QC成果填补中外空白。

在扬子江药业,每年3月、9月这两个质量月活动“雷打不动”。到目前,全员“双质量月”活动已开展36次。“没有什么能击倒我们,唯有质量” “药品质量是设计与生产出来的”等观念,已植根于扬子江人的内心。在这个过程中,扬子江药业一直保持质量抽检合格率百分百的纪录。

扬子江人从细微之处着手,尽展大国工匠风采。以较为常见的头孢粉针剂产品为例,像影响质量最大的因素是残氧量,国内行业一般控制在5%以下,美国药企能做到3%。扬子江头孢粉针剂车间“STAR”QC小组耗时200多天,对充氮装置进行重新设计,连充氮角度都进行反复试验,终于实现将残氧量控制在2%的全球顶级水准。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建设“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宏大“中国梦”中不可或缺的华彩篇章。彼时,扬子江人也在放飞一个梦想——加速布局大健康产业,倾力打造龙凤堂中药产业园,到“十三五”期末再造一个扬子江,从世界有名到世界一流,共襄“健康中国”。

说起今后的发展,徐镜人成竹在胸。冲刺“中国质量奖”的号角已经吹响,“五年再造一个扬子江”宏图已经打开,大江潮起,惊涛正拍岸!

(刘良鸣 顾介铸) 

(责编:赵敬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