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争分夺秒 生命正在接力

郝瑶

2017年01月26日09:12 来源:上游新闻

除夕夜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关键词是团聚,由此带来的感受是舒适安逸。这一夜,对于从事急救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说,关键词是分离,是争分夺秒。

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承担全市120指挥调度工作。从电话铃声响起的那一刻,为守住病人的安康,一场场医护人员守住生命的接力赛就开始了。

第一棒:指挥调度中心

电话还没放下,铃声即刻响起。120指挥调度中心,35岁的周胜燕记录着一个个病患的诉求。“今年除夕夜值班有我,记不得多少年没和家人一起过了。”周胜燕说。

在周胜燕看来,工作不仅仅是接线那么简单。“病人打进电话,心情都是急切的。我们必须先让对方冷静下来,客观描述现状。”周胜燕说,“对于指挥中心所有工作人员来说,我们希望所有人平安。有紧急情况,拨打120,我们就是接力生命的第一棒。”

第二棒:院前急救部

接到指挥中心的信息,提上医疗包就得往患者方向奔去。120院前急救医生司俊说,在院前急救20年,真记不住除夕夜回家了几次。

这几年除夕,120出急诊的病情有很大变化。“烟花爆竹炸烫伤明显减少,因为喝酒、吃太多引起消化不良的仍然挺多。”司俊说,“还有一些中老年,熬夜打麻将突发心肌梗塞。”

司俊说:“平安是福,这是我对家人,对所有人的祝福。”

第三棒:车辆管理部

56岁的邓红旗走到120急救车前,点火、亮灯、出发,3套动作在30余年职业生涯中,每天上演几十次。

邓红旗的父亲也是120急救中心驾驶员。他自豪地说:“开车30年,没有一次出勤时急救车出现故障!”

“今年不回家过年,去年也没有,习惯了。”邓红旗笑了笑说:“爸爸已经去世,妈妈都快90岁的人了,能陪她的除夕夜也许不多了。但她总说,除夕夜轮到你值班,就要专心开好车。”

第四棒:急诊抢救室

“韩剧里浪漫的医院恋情,我们看来不可思议。”35岁的陈蓉是120急诊抢救室医生。

她说:“如果要感受真实,就到急诊抢救室来。这里,你永远猜不到下一刻会发生什么。也许上一分钟还风平浪静,医生刚坐下喝一口水,但下一秒钟就是生与死的较量。我曾经连续抢救一名病人3小时,最后他活了过来。即使当下再累,对医生来说,就是一种很美的感觉。”

陈蓉的丈夫是呼吸内科医生,今年除夕夜,两口子都在各自岗位上。

陈蓉记忆中,从医10年,除夕夜夫妻俩只团聚过一次。“父母在成都,10年没和他们过除夕啦。”陈蓉说,“小孩5岁,只有一次除夕陪着过。”

第五棒:重症医学科

从急诊室出来的病人,生命体征相对稳定的送往各个科室。病危的,送到重症医学科。

“有生就有死,这是无法避免的话题。”59岁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玉明说,重症医学科就是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印象最深的,是很多年前一次除夕,有个病人病情突然恶化,最后还是离开了,所有医护人员都非常难受。”说到这里,文玉明的眼睛有些发红地说,“病人家属直接跪在我们身边,我现在都记得对方的话:你们尽力救了,我要谢谢你们。”

本意为心情好,胃口好,身体强壮,无疾病。也有昌盛、美、渊源流通、温柔好乐、令民安乐等意。本篇报道中,康也有康救也就是安抚拯救之意。

重庆晚报首席记者 郝瑶

记者 任君 摄影报道

(责编:赵敬菡、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