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云南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靠合力

叶龙杰 王丹

2017年01月26日08:53 来源:健康报网

1月25日,2017年云南省基层卫生工作会议在昆明市召开。会议提出,集全系统力量,推进大医院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与专科医生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面向区域共同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据了解,2016年,云南省启动了以老年人、慢性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为主的签约服务,将新增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用于签约服务。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李玛琳在会上表示,当前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的主体是乡村医生、全科医生以及经过培训的基层专科医生、少数大医院医生。无论从质量上还是数量上,基层人力资源非常有限。今年家庭医生签约任务职责要进一步落实到公立医院、专科医院、妇幼保健医院,鼓励这些机构的在职医生下沉到基层多点执业,主动参与签约服务。

据介绍,云南省将把门诊部、诊所、一级医院、相关社会办营利和非营利等医疗机构纳入基层医疗卫生体系管理,积极引导支持这些机构参与居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管理。同时,鼓励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推动医疗联合体建设,与医保、远程医疗等相结合,实现医疗资源有机结合、上下贯通。

李玛琳表示,必须建立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在激励与外部支撑,调动全科医生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今年各地要尽快做大基层绩效工资总量,加大奖励性绩效工资比例,采取设立特岗、年薪制、特别津贴等多种方式,提高骨干人员待遇,增强基层岗位吸引力;制定配套优惠政策,鼓励吸引大医院的专科医生到基层多点执业,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推动优质资源下沉。

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指导、健康报社组织开发的中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网络平台,也在这次会议上做了展示。该平台的特点是:方便居民找到身边的家庭医生团队,方便医生建立与家庭的服务联系,方便政府及时掌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动态。(记者叶龙杰 王丹)

(责编:赵娟、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