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平均期望寿命首超83岁 上海三大健康指标连续10多年领先

顾泳

2017年01月26日08:52 来源: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 顾泳)上海市卫计委昨天传出消息,2016年上海市民平均期望寿命首次超过83岁,达83.13岁(其中男性80.83岁、女性85.61岁)。婴儿死亡率为3.67‰,孕产妇死亡率首次低于6/10万,为5.51/10万。三大健康指标连续10多年达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并居于全国领先水平。
  市卫计委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随着医改深化,上海构建起较为完善的医疗卫生、公共卫生和健康促进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市民健康水平的不断提升。
  专家特别强调:上海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多年保持世界最低水平,尤其是全面两孩新政实施后,高龄产妇,产科疑难、危重症患者增加带来挑战,孕产妇死亡率却创新低,这有赖于上海在保障母婴健康安全实施的有效措施。
  目前,本市依托市级综合性医院和儿科专科医院,构筑“5+6”救治网络(5家危重孕产妇会诊抢救中心、6家危重新生儿会诊抢救中心)。“5+6”抢救中心与全市16个区划片对接、明确工作流程,抢救中心所在医疗机构则抽调相关科室专家、组成会诊抢救综合队伍,妇幼保健机构对救治医疗机构服务质量开展督导,由此形成“覆盖全市、及时响应、有效救治”的母婴安全保障网络。数据显示,网络建成以来,共救治危重孕产妇3400余人,危重新生儿3.5万余人,成功率分别达到97%和96%。

(责编:赵敬菡、李彦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