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年全国人口将达14.2亿

甘贝贝

2017年01月26日08:52 来源:健康报网

1月25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年~2030年)》。《规划》提出,要以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为主线,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鼓励按政策生育,创造有利于发展的人口总量势能、结构红利和素质资本叠加优势,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可持续发展。到2020年,全面两孩政策效应充分发挥,生育水平适度提高,人口素质不断改善,结构逐步优化,分布更加合理,全国总人口达到14.2亿人左右。到2030年,人口自身均衡发展的态势基本形成,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程度进一步提高,全国总人口达到14.5亿人左右。

《规划》指出,未来15年我国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人口总规模增长惯性减弱,2030年前后达到峰值,劳动年龄人口波动下降,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人口流动仍然活跃,出生人口性别比逐渐回归正常,家庭呈现多样化趋势。

《规划》要求,针对人口变动态势,做好超前谋划和政策储备,健全生育服务和家庭发展支持体系,引导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保持和发挥人口总量势能优势,促进人口自身均衡发展。要构建管长远的制度框架,制定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创造条件让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和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共享发展成果。完善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建立人口预测预报制度,开展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建立健全国家促进人口发展工作协调机制。( 记者甘贝贝)

(责编:赵娟、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