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肉铺师傅手术后伤口反复感染 竟是羊肉惹的祸

胡方园

2017年01月26日08:26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术后伤口总长不好,背上还长出了脓包,让王师傅想不到的是,问题竟出在自己每天接触的羊肉。

  46岁的王强师傅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去年11月底在市普爱医院做了手术,术后两周王师傅就出院了。可一周后,王师傅因为伤口感染再次来到医院,通过常规抗生素治疗,感染得到了控制。可过了不到一个月,王师傅又来了,依旧是伤口感染,伤口附近还长出了脓包。

  “结合病情来看,我先是怀疑为结核感染。”该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明说,但通过结核杆菌检查排除了这种可能。随后,医生仔细询问得知,王师傅是新城区来汉卖羊肉的,术后在家闲不住,他经常跑到肉铺去帮忙。“问题就出在这里。”刘明说,术后抵抗力较低,接触的生羊肉中有一种布鲁氏杆菌,羊为主要传播途径,人在对其皮毛、肉类加工、挤奶时可经皮肤黏膜感染。经过化验,证实了医生的推断,患者为布鲁氏杆菌感染。

  据了解,人们进食未煮熟的羊肉及内脏时,布鲁氏杆菌可以通过消化道传染给人。专家建议,市民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经过检疫的牛羊肉,在吃火锅涮羊肉时一定要将肉烫熟烫透后再食用。(胡方园、汪珍、荆彤)

(责编:马晓慧、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