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左心室导管消融术可致脑损伤

2017年01月26日08:22 来源:科技日报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24日在美国心脏协会期刊《循环》杂志上发表论文称,针对左心室的导管消融手术,会导致脑损伤,并可能会造成认知能力下降。这一结论与之前对导管消融手术安全性的认知存在明显差异。

  导管消融术是治疗心律失常的常用方法。医生会通过穿刺血管,把电极导管插入患者心脏,确定引起心律失常的异常结构位置后,在该处局部释放高频电流,通过热效能,摧毁病变组织,恢复并维持正常心律。导管消融术是一种微创手术,对心肌造成的损伤有限,被认为风险很低。

  而此次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研究人员进行的一项小型研究对上述认知提出了质疑,研究结果表明,导管消融术还存在一种过去尚未认识到的风险。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征集了18名患有室性心动过速或心室早期收缩的病人。这些志愿者平均年龄58岁,半数患有高血压,但大多没有心血管疾病和心力衰竭病史。研究人员对其中12位病人进行了左心室导管消融手术,而作为对照组,6名病人进行了右心室导管消融手术。在术前术后,研究人员对每位病人都进行了全面的神经系统检查,并做了脑部磁共振成像。从术后检查结果看,进行左心室导管消融手术的12位病人中,有7位病人共发生了16次栓塞,而进行右心室导管消融手术的病人发生栓塞的次数为零。11位进行左心室逆行途径导管消融的病人中,有7位病人都出现了至少一个新的大脑损伤。

  研究人员指出,新研究表明,进行左心室导管消融手术后,病人出现栓塞并引起无症状大脑损伤的比率明显偏高。他们建议要对这类脑损伤进行更多研究,以了解这些病变的长期后果,并想办法避免其不利影响。(记者刘海英)

(责编:高奕楠、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