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调研春节市场

春节期间蔬菜价格略有上涨

任笑元

2017年01月26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大白菜每斤0.99元,西红柿3.99元,土豆1.49元,小白菜3.98元,青椒4.38元……昨天,在朝阳区大成东店,物美超市里顾客熙熙攘攘,货品琳琅满目。

昨天,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来到物美超市大成东店等地,调研了解春节市场供应情况。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看到,超市中的大白菜0.99元,黄瓜3.98元,白萝卜0.98元。与之相比,同日市场批发参考价分别为1.99元、5.99元和1.99元。这些都是老百姓的当家菜,超市里不仅菜品种类丰富,同时也提供了主流的价格。

高虎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国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年节商品供需两旺,部分食用农产品价格略有上涨。从供应情况看,粮、油、肉、菜、蛋、奶及日用百货上市量较平时均有明显增加。线上、线下各类“美食节”、“年货节”、“迎春购物月”、“年货网购节”掀起购物热潮,丰富多彩的促销活动营造了商意浓、人气旺、销售火的氛围。

谈及今年对市场的感受,高虎城表示,价格剧烈波动的时期过去了,是第一个感觉,第二,“过去买年货,推出的东西差不多,现在不一样,各种年龄层、职业层消费都不同,消费层次化是一个明显趋势。”另外,消费者和供应方也都越来越注重质量和食品安全。

销售旺季商品价格却没有明显的波动,也是今年市场供应的一大特点。除个别商品之外,目前整体日常消费的价格比往年同期下降1.6%,粮油类基本持平。近期猪肉价格较同期增长2.7%,牛肉增长1.5%.羊肉增长1.2%,涨价幅度低于往年,也有部分商品价格下降。蔬菜是春节期间主打类别,这个类别价格略有上升,但幅度不大。(记者 任笑元)

(责编:赵娟、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