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北京庙会将严管“洋美食” 每个羊肉串摊位都将抽检

2017年01月26日08:20 来源:新华网

从农历除夕开始,北京市各大庙会就要陆续拉开序幕,届时将为游客提供一个大饱口福的美食盛宴。今年的庙会有“洋”风味,以石景山游乐园庙会为例,共设置炸烤类、饮品等西式风格美食摊位40个,包括炸鸡、牛排、羊肉、香肠、鱿鱼、土豆为主的炸烤类食品以及以奶茶、热橙汁、咖啡为主的饮品类食品。部分摊位直接聘请“洋小伙”在摊位前招揽生意,丰富了庙会美食的选择。

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处长李江表示,庙会中的“洋”美食,丰富了庙会中游客的饮食选择,但对于其食品安全监管要求,却丝毫不能放宽标准。

监管部门将从以下几个等方面严格监管:

一是所有摊位必须取得食品经营许可后,方可进入庙会活动中从事“洋”美食经营活动;

二是“洋”美食摊位的经营者应当建立并严格执行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确保所销售或者使用的“洋”美食来源清晰、票据齐全、中文标签标示完整、台帐记录准确;

三是对于部分摊位聘请“洋小伙”从事直接入口“洋”美食的加工制作和销售,也应当依法取得有效的健康证明。

四是“洋”美食的现场加工制作符合食品经营操作规范要求。

五是“洋”小吃多用奶油、奶酪、调味酱、调味品、食品添加剂等食材和辅料,其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更加突出,食品添加剂必须有严格的采购进货和使用登记,用奶油加工制作美食要注意对奶油食品原材料的贮存条件以及现场加工环境。

据悉,今年庙会肉串儿抽检将覆盖每个摊位。北京市食药局表示,针对往届庙会曾经发现的肉串儿搀假现象,已安排了足够的技术力量负责庙会期间肉串抽检,将重点检测动物源性成分和瘦肉精,抗生素等。

(责编:马晓慧、赵敬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