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危害太惊人,何止是造成肥胖那么简单!

2017年01月25日10:06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久坐”是当今不少人的工作状态,而且经常是从上班坐到下班。这种久坐的工作状态看似舒适,其实危害很大。

坐以待“病”?久坐危害太惊人!(图片来源:新华网)

久坐易成疾

久坐对人体健康的伤害确实非常严重,会引起很多疾病。

据《金陵晚报》报道,久坐不运动,如果再不控制饮食摄入,就会变相地囤积脂肪,很容易造成肥胖,而肥胖会间接导致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多种疾病。

据《科技日报》报道,Ⅱ型糖尿病患者通常超重和久坐不动,这两种状况会加剧患者对胰岛素的需求。随着时间推移,高血糖会严重损害身体各主要器官系统,造成心脏病、中风、神经损伤、肾功能衰竭等。

据环球网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研究小组表示,对2000名50岁以上人群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长期保持一个姿势会导致钙化物在动脉中堆积并引起动脉硬化。每天多坐1小时,患冠状动脉硬化的概率提高12%。

《南方日报》刊文介绍,臀部久坐受压,肛门部得不到松弛,血液瘀结,结果回流受到影响,会引发痔疮。因此,长时间坐着工作或玩游戏的人群容易成为痔疮发病的重灾区。

如何减少久坐的危害

既然久坐有这么多危害,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减少危害呢?

1、保持正确的坐姿。

长期保持错误的坐姿对身体伤害更大。据《长江日报》报道,专家建议大家常用靠背椅,凳子坐满,腰背部贴近椅背,这样肌肉受力小,便于控制姿势。

2、设定站立“每日定额”,增加活动量。

据新华网报道,2015年英格兰公共卫生局的专家发布相关健康指南,建议久坐族设定站立“每日定额”,起先一天至少站上2小时,逐渐增加至4小时。在工作和学习时,最好是每小时站起来活动几分钟,做一些简单的舒展运动,如扩胸、转头。如果上下楼层不高,尽量走楼梯,少乘电梯,多给自己制造一些走步的机会。

3、克服惰性,多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上班族可以选择多运动来舒缓压力,游泳、球类运动、瑜伽等方式都是很好的选择。适度的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因久坐造成的不健康身体状态,也会有利于睡眠,让生活和工作状态更好。(钱雅萍)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内分泌副主任医师吴胜亮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孙奕菲、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