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新发现)

科学家找到癌症扩散基因

2017年01月25日08:40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约90%癌症患者死于癌细胞扩散,如何控制它的蔓延,一直让科学家们束手无策。但最近,西班牙科学家取得了突破,找到了影响癌症扩散的基因,并有望改变治疗进程。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贝尔维切生物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通过观察肿瘤在小白鼠体内如何扩散,确定了单个基因的作用。他们观察了833个基因,这些基因在皮肤癌肿瘤细胞向肺部扩散的过程中都起到了一定作用,其中一些还会引起免疫系统的改变。研究人员发现,在去掉一个名为spns2的基因后,皮肤癌肿瘤细胞向肺部扩散的速度减慢4倍。之后,研究人员又观察了这一基因在结肠癌、肺癌和乳腺癌扩散中起到的作用。结果显示,去掉spns2后都可以抑制癌细胞的扩散。 

  研究小组负责人表示,去掉spns2后,肿瘤会出现一些非正常免疫细胞,正是这些细胞带领的免疫系统抑制了癌细胞的扩散。这一发现证明了基因在癌症转移时的作用,为未来的癌症治疗指明方向,如果能研发出靶向药物,就一定能减慢或阻止癌细胞的扩散。▲ 

  (赵炽)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