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优化抗生素组合 肺结核治愈更快

2017年01月25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4日发表了一项微生物学重要研究进展,来自美国和中国的科学家团队通过优化抗生素组合及剂量,发现此法可以大幅缩短肺结核活体动物模型的治疗时间——实验表明,无复发治愈所需时间最多可缩短75%。

  结核病作为一种传染病,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可侵及许多脏器,其中又以肺部结核感染最为常见。排菌的肺结核患者可通过呼吸道传播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每年发生结核病800万至1000万例,已是全世界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目前,药物治疗可以缩短肺结核病的传染期,并降低死亡率和感染率。这种针对肺结核的抗生素疗法一般需要综合使用4种抗生素,治疗时间在6个月至8个月之间。但是,这种疗法一方面要求患者必须按照所定方案治满疗程,另一方面,又通常会引起不良反应,以致许多病人都无法完成治疗。

  针对这一点,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研究人员马库斯·霍维茨领导的团队,在被感染的小鼠身上测试了大量可能的抗生素组合和剂量类型,然后使用数学模型分析所得信息,预测最有效的“药物—剂量”之间的组合。实验表明,与标准疗法相比,两种富有潜力的新疗法可以更快地杀死小鼠肺结核细菌。与当前的治疗时间相对比,新方法使无复发治愈所需时间最多缩短了75%。

  该团队还包括来自中国上海交通大学的研究人员。这一团队此前在体外感染模型上使用了类似的方法,当时采用的是培养的巨噬细胞而非小鼠。而目前的研究是在活体动物身上验证了“药物—剂量”组合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这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现阶段还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以检验以上发现是否可以转化至人类身上。

  总编辑圈点

  结核病曾是全世界的梦魇。弗莱明发现抗生素后,结核病才不再令人胆寒。但这不意味着结核病不再是公众健康的威胁。目前在一些营养不良的国家和地区,比如印度和非洲,仍有大批结核病患者;在中国西部一些偏远地区,前几年结核病也有小幅回升趋势。新实验表明,如何有效利用抗生素,还有很多技巧我们没意识到。我们不光要发明新药,把老药用好也很重要啊。(记者张梦然)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