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饮水有讲究 专家建议四种情况分“冷”“热”

2017年01月24日14:45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民网北京1月24日电 (张瑾琳)中国人饮食历来讲究“趁热”,特别是老年人将多喝热水视为一种健康的养生方式。更多的年轻人,特别是有海外留学和工作背景的人在渐渐改变喝“热”的习惯,开始喝冷水。“热”和“冷”这对反义词在两代人育儿的时候产生了更大的分歧,有的老人希望给宝宝多喝热水养胃,有的年轻父母则希望孩子能通过喝冷水锻炼体质,增强肠胃抵抗力。到底是给宝宝喝“热”水还是“冷”水?从小饮用冷水真的能增强宝宝的胃肠道抵抗力吗?为此我们采访了相关专家。

2013年7月4日,上海街头一名老人在喂孩子喝水。(图片来源:新华社)

“冷”和“热”只是生活习惯不同

我们这里说的“热”水是高于室温、略烫的水,“冷”水是指室温或低于室温的冷开水,或者瓶装的纯净水或矿泉水,而从冰箱冷冻层刚拿出的,或者加了冰块的水,我们称之为“冰”水。

墨尔本大学医学院儿科学博士、“达医晓护”专栏主编蒋本然医生告诉记者,中国人讲究热食,自古以来又有饮茶的习惯,所以习惯喝热水,而国外只有在喝咖啡或茶的时候才会饮用热水,在美国有种传统说法,餐前饭后饮用冰水可以促消化,产妇也会在产后直接饮用冰水,这是两种截然不同的饮食文化,不存在孰优孰劣。北京健泽中医诊所主治医师刘钊表示,一般的“冷”和“热”确实是生活习惯问题。

但两位医生均提到,过热的食物确实不利于身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WHO)下属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在2016年发布的报告中称,饮用非常热的饮料很有可能导致人们罹患食道癌,这里的“非常热”是指超过65℃的任何饮料,IARC将这种非常热的饮料列入了2A级(可能致癌物),所以,我们的饮水不宜过热,特别是儿童,他们较成人更怕热,不适宜饮用过热的水。

喝“冷”水与增加胃肠道抵抗力无关

蒋本然表示,胃肠道抵抗力受胃肠道消化功能、运动功能、消化酶、内环境的微生态平衡等多种因素影响,从小喝冷水的孩子肠胃功能不一定就比喝热水的好,因为冷水、冷食喂养只是让胃肠道对冰冷刺激产生了适应性,不容易因为冰冷刺激而肠蠕动加快导致腹痛、腹泻,与增加胃肠道抵抗力无关,反之亦然。专家建议家长择一贯之,不要轻易更换饮水习惯,特别是习惯温热饮食的孩子在生病期间千万不要喝冷水,以免引起孩子肠胃功能紊乱。

这些情况下,饮水“冷”“热”有讲究

虽然是习惯问题,但蒋医生表示以下情况的饮水是需要区分“冷”和“热”的:

当孩子患有口腔疾病,特别是牙疼、咽痛、手足口病、口腔溃疡或扁桃体炎时,建议家长给孩子饮用冷水、冰水,甚至让其吸允冰棒来缓解口腔不适,增加饮水量。

孩子发烧体温升高后,不宜借助喝热水发汗退烧,要喝低于体温的冷水来降温。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平时不习惯冷水、冷食的孩子,在发热和感染期间则适合食用温凉的流质或半流质食物,如果需要进食冰水、冰棒或冰淇淋等,则要叮嘱孩子缓慢吮吸,减少冰冷对胃肠道的刺激。

但在孩子发烧体温上来之前的发冷寒战期,忌饮冷水或冰水,喝热水反而能缓解症状,减少孩子的发烧不适感。

患有咳嗽,特别是哮喘、过敏性咳嗽和气道高反应性的患儿不宜饮用冷水,特别是冰水,因为冰水会刺激气道,引起过敏咳嗽发作。

本文由上海市科普作家协会医疗健康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张瑾琳、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