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产后疼痛能预防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芮云峰

2017年01月24日08:36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经常有新手妈妈抱怨,腰酸、背痛、颈肩痛、腕关节痛,说是月子没做好。其实,这些疼痛都可以提前预防。 

  产后腰痛,多因腰肌劳损。很多新妈妈还没学会用正确的姿势喂奶,腰肌可能因此劳损而引起腰痛;还有一些产妇活动太少,总卧床休养,加上体重增加,腹部赘肉增多,增大了腰部肌肉的负荷,造成腰肌劳损。 

  这些情况都可通过以下方法预防:孕期注意充分休息,坐下时可用枕头、坐垫等柔软物垫在腰后,减轻腰部负荷;睡眠时,取左侧卧位、双腿屈曲,减少腰部负担;产后不穿高跟鞋,避免常弯腰或久站久蹲,引发腰痛;产后做家务,宜用长柄工具,减轻长期弯腰带来的压力,并且每次时间不要过长;喂奶时可以坐在低凳上,在膝上放一个枕头垫高宝宝,分散腰部受重;产后避免提过重或举过高的物体,不要过早跑步、走远路,常活动腰部,使腰肌得以舒展;如果感到腰部不适,可按摩、热敷疼痛处或洗个热水澡,促进血液循环,平时注意腰部保暖;产后特别要注意补钙,因为产妇体内雌激素水平迅速降低,泌乳素水平较高,乳汁中的钙往往会消耗过多体钙,若不及时补充,可能会引起腰酸背痛、腿脚抽筋、牙齿松动、骨质疏松等“月子病”。还有一部分产妇腰痛是因患有盆腔肿瘤、盆腔炎等疾病,这种情况就需要先治病。另外,紧张情绪会使血液中激素增多,诱发腰椎间盘肿大而导致腰痛,保持心情愉快也有助于防止腰痛。怀孕和分娩引起的疼痛,一般在产后1周就会减轻。如果疼痛不但没减轻,反而逐渐加重,要尽快就医。 

  产后腕关节痛,别太早干家务。产妇分娩时,皮肤的毛孔和关节被打开,加之产后气血两虚,一旦受凉,风寒就会滞留于关节肌肉中,引起“月子病”。过早过多地从事家务劳动或过多抱小孩,会加重肌腱、关节、韧带的负担,容易使膝关节、手腕和手指等大小关节发生劳损性疼痛。分娩后体虚或浸泡冷水,也容易使产妇腕关节痛。产妇一旦感到腕关节疼痛,应及时就医,并在医生指导下用药,首选养血祛风、散寒除湿的中药。如果手腕、拇指剧痛,每天要坚持做手部伸屈锻炼;当腕部疼痛发作时,可适度自行按摩,但不要过度用力按摩疼痛处,必要时采用超短波或红外线理疗。▲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