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怎样祛除心理雾霾?

2017年01月24日08:23 来源:科技日报

雾霾对每个人的心理影响到底有多大?每个个体的心理承受能力、焦虑程度都不同,会采取的行动也会不同。

元旦刚过,北京等地启动了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这场“跨年霾”直至近日才结束。进入冬季,雾霾不但“光临”京津冀地区和东北地区,成都、深圳等地也出现了雾霾。

随着雾霾的出现,网上越来越多的人在讨论,“逃离”北京到生态环境优美的的云南、广西、广东等地区。雾霾不但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对心理健康也产生巨大压力,而且这种影响也在放大。

预防肺癌,请远离“三霾”

雾霾对人的身体健康有诸多影响。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胡大一教授说,PM2.5中的某些成分就能进入血液直接作用于心肌细胞,导致对心脏的危害;还会产生呼吸系统的氧化应激和炎症反应,直接或通过介质作用于自主神经系统,甚至可以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

PM2.5的危害不止于此。“可以看到很多亚临床指标,如血压增高、血糖增高、心率变异度的变化,还会使自主神经系统的交感神经更加兴奋。很多亚临床指标显示,雾霾天气对人的焦虑和抑郁情绪也是有非常大的影响,而焦虑抑郁会连锁性引起一系列血管的问题。”胡大一说。

北京大学的一个医学研究项目追踪了一群年轻人,他们从郊区搬到城区。体检发现,这些年轻人进城后血压升高了,体内的炎症因子、凝血指标都升高了,肺功能降低了。这不仅与城郊和城区两地空气中PM2.5浓度不同有关,也与这群人在城区里面临交通拥堵、生活压力增加等有关,心理压力增加进而反映在生理指标上。

“我提出室外的雾霾、室内的烟霾和体内的阴霾。不单单要重视室外的雾霾,也同样重视室内的烟霾,同样警惕内心的阴霾。”中国胸外科肺癌联盟主席、首都医科大学教授支修益说,就像在北欧的冬季,自杀率提升、抑郁症加重一样,目前雾霾的状态也影响到相关人们的心理情绪。

支修益说,有一种性格叫C(cancer)性格,也叫癌症性格。相关研究表明,心情不好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给癌细胞的扎根、生长留下机会。“世界卫生组织已认定PM2.5是一类致癌物质。除室外的雾霾之外,还有两个‘霾’也会导致肺癌,那就是室内烟霾和心里阴霾。雾霾躲不开,但烟霾和心霾还是有可能躲开的。预防肺癌,要远离‘三霾’。”

雾霾难以躲避会导致恐惧焦虑

进一步探讨雾霾对人心理的影响,北京大学精神卫生博士汪冰认为,这还是一个很新的事物,学界对之研究甚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可靠的数据。

“但从我个人来看,空气和水是人生存必需的两大要素,也是人基本安全感的来源。目前在一些城市,雾霾几乎是无处不在的,基本都是躲不开的。你会感觉无论到哪里都有雾霾存在。这就影响到心理,所以人们的恐惧、焦虑感是很难消除的。”汪冰说,人时时刻刻都需要呼吸空气,而且雾霾还是有颜色、有味道的。

“这就像是你必须要喝一杯有毒的水,这杯水是无色透明无味的,跟这杯水是有颜色的,你喝下去的感受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雾霾不仅有颜色,还有气味,人们能闻到焦糊等味道,这就进一步加深了心理的不适和恐惧、焦虑。”汪冰说。

汪冰分析道,雾霾给人造成的心理影响还来自于自由受限制、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等。“如外面雾霾了,根据健康防护的要求,人们最好是不要出门。不出门就不能去做运动,或者逛街、和朋友聚会等想做或快乐的事情。特别是老人、小孩子等敏感人群,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健康危害更大,这更令人焦虑。”

“从目前报道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等要彻底解决雾霾的时间还很长,可能要30多年,这会让人的心理预期变得很差。每一次雾霾的来到,就是一次提醒,提醒你,要解决雾霾的时间还有很长,让人比较绝望。”汪冰说,就像对手术的预期一样,人们宁可接受做一场大手术,但一周内就能康复出院,也不愿意尽管病情轻一点,但治疗要很长时间。“这样的预期也影响了人们的心理承受能力。”

季节性情感障碍是与特定季节,特别是与冬季有关的抑郁为特征的一种心境障碍。是每年同一时间反复出现抑郁发作为特征的一组疾患。这种抑郁症与白天的长短,或环境光亮程度有关。研究发现,季节性抑郁症发作的几率与当月的平均气温、光照周期的长短是明显相关的。这种重性抑郁发作,可以见于重性抑郁症和躁狂抑郁症。

汪冰说,雾霾发生时光线就会变差,但光照是保持好心情的重要因素,“季节性情感障碍”就说明了这一点。就像是冬天的光照变弱,人们的心情会相对的变差。“不过,雾霾对每个人的心理影响到底有多大?每个个体的心理承受能力、焦虑程度都不同,会采取的行动也会不同。”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说,雾霾情况“要改善得快,就要加快减少污染物的排放量。但这么高的污染物排放量,不是一个单纯的数字,说降下去就降下去”。“这个排放后面是我国偏重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以及生活水平提高所带来的非绿色生活方式。”我们现在燃煤用量、家庭供暖房间温度都很高,机动车很多是大型的SUV,非绿色的生活方式也带来很多影响。

也就是说,从雾霾产生和解决角度看,人人都是雾霾的受害者,也是雾霾的制造者。解决雾霾问题,需要每个人的努力。

“雾霾与其他社会公共事件类似,会带来社会的恐惧和焦虑。”一环保人士表示,但与反对核电、PX项目、建垃圾焚烧厂的公共事件不同的是,前三者的健康影响并没有被证实,而雾霾对人们的健康确实是有影响的,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要给人们指出解决雾霾的出路,其中就包括自己生活方式的改变。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和清华大学等编写的《PM2.5污染防治知识问答》,很多人“打瓶酱油也开车”,不节约用电,这些行为都会导致污染物排放量增加,每个人因此也成为环境的加害者……是时候直面污染严重的“现实”。面对雾霾,抱怨、急躁是没有用的,我们每个人的微小行动都关乎到环境质量的变化,每个人都应该树立环保的生活理念,从小事做起,少开一天车,少用一度电,节约一杯水,多种一棵树,餐饮后打包带走食物;空调设置夏季不低于 26℃;购买节能冰箱等高效低能耗电器……这些小小的行为聚合起来,将节省多少资源,减排多少废物!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行动会给人们带来希望,带来更好的心理预期,这也会减轻雾霾带来的心理影响。”该环保人士说。

相关链接

雾霾天应全方位调试心情

心理专家提醒,有抑郁倾向的人在冬季不要独自闷在阴暗房间内,应多和亲朋交流,多晒太阳,尽早治疗。普通人则不妨注意从以下几点进行自我调适:

1. 减少外出。建议大家这种天气减少外出,尽量在家里做一些娱乐活动,调整自己的情绪。不出门的时候,在室内也可以运动锻炼,如打拳、做瑜伽、自己按揉身体等。对于需要长期待在室内的上班族,请调亮室内的灯光,增强光线,营造一个“阳光充足”的环境。

2. 及时进行自我心理调节。可以多与家人朋友谈心交流,或多与朋友和家人聚会,及时进行自我心理调节。

3. 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避免过度劳累,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

4. 注意饮食合理。应多吃高热量的食物,如肉类、蛋类、豆类食物,尤其像羊肉、牛肉,不仅营养丰富,而且热量高,可以增强御寒能力。水果首选香蕉,饮料则推荐荸荠、豆浆饮料,零食可以选择巧克力、花生等。

5. 要多吃热食。冬天要少吃冷盘、面包甚至冷饮等食物,多喝热汤、热饮和热饭菜。

6. 注意营养平衡。虽然高热量的食物有促进心情的作用,不过也要注意身体营养的平衡,还应多吃一些清淡的食物与之搭配,多饮水,适量补充维生素D。

7. 驾车出行不要着急。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