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血小板能将免疫治疗药物导向癌细胞

2017年01月24日08:21 来源:科技日报

英国《自然·生物医学工程》杂志23日在线发表的一项重要医学进展称,帮助伤口血液凝结的血小板,可用于将抗癌药物输送至手术移除后的肿瘤位置。在小鼠身上进行的临床前试验证明,利用身体对创伤的自然反应,能够去除余留的癌细胞、阻止肿瘤再生和预防癌细胞扩散。

在目前确诊的癌症病例中,切除原发病灶仍是治疗首选。因为在理论上,以手术完全移除肿瘤细胞,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但在现实中,切除肿瘤后余留在其周围组织中的任何癌细胞,都可能导致癌症在几个月后再生,通常表现为癌细胞向另一个器官转移。

而血小板是从骨髓成熟的巨核细胞胞质裂解脱落下来的具有生物活性的小块胞质,它会天然地在伤口处聚集,并与血液中的肿瘤细胞相互作用。免疫疗法使用抗体激活免疫系统使之靶向癌细胞,这种方法虽可用来帮助杀死单个癌细胞,但很难有效地将抗体递送至移动的癌细胞附近。

此次,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及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研究人员,从小鼠身上移除一些血小板,再将免疫治疗抗体——程序性死亡配体1抗体(anti-PDL1)附加到这些血小板上,然后将它们重新放回小鼠体内。结果表明,在切除原发癌之后,表面附着了anti-PDL1的血小板,会转移到手术位置并释放抗体。这意味着,新方法提高了小鼠对癌症的免疫反应,有助于避免癌症复发。

研究团队同时发现,血小板可以在血液中的癌细胞发展成转移病灶之前就成功地识别出它们。但他们强调,该方法用于人体临床试验、转化为临床疗法或应用于其他类型免疫疗法之前,还需做进一步细致研究。(记者 张梦然)

总编辑圈点

为了让药物“稳、准、狠”地到达靶向位置,科研人员设计出了各种人造药物载体,比如用纳米粒子做“车”,用石墨烯做“飞毯”,试图将药物运输系统变得更为精准、高效。如今,科研人员利用血小板可在伤口处聚集的“本能”,让它摇身一变成为“智能”药物输送者。如果能以人体细胞和分子为载体给药,它既不会“惊动”人体免疫系统,又能到达那些“人迹罕至”之处,他日进入临床,有望带来人类医疗史上的革新。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