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经常在粉尘环境中工作吗?小心尘肺病找上门

2017年01月23日08:3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尘肺病是法定职业病之一,据《检察日报》报道,患有尘肺病的人在我国现有的职业病总人数中占了大约90%。因此,经常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千万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措施,小心尘肺病找上门。

石子厂倾倒垃圾石粉时烟尘四起。(艾广德/中新网)

从事哪些职业的人容易患上尘肺病?

患有尘肺病的人群之所以庞大,是因为可引发尘肺病的职业相当广泛。据《合肥晚报》报道,矿山开采业中的凿岩工、装岩工;石材加工业中对石材进行切割、打磨的工人;在陶瓷行业从事干燥、压机、原料粉碎等工作的工人;在家具制造业中从事锯、刨、铣等工作的工人都有可能患上尘肺病。甚至在制鞋、皮革加工、箱包加工等行业,如果工作环境中没有正确安装和使用除尘、抽风、排毒等防护设施,也有可能引发尘肺病。

患上尘肺病会出现哪些症状?

据《南方日报》报道,尘肺病是指在职业活动中,由吸入生产性粉尘引起的以肺组织弥漫性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中山市职业病防治所所长郭智屏表示,尘肺病患者多会出现以呼吸系统症状为主的咳嗽、咳痰、胸痛、呼吸困难等,严重者还可能会出现喘息、咯血以及某些全身症状。尘肺病起势缓慢,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甚至在一年或多年后才会发病,因此患者很容易忽视预防或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

如何预防尘肺病?

预防尘肺病需要社会、企业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就个人而言,需要提高防护意识,采取防护措施。比如经常在粉尘环境中工作的人应穿戴指定的工作服、工作帽等,尽量把自己“藏起来。需要注意的是,口鼻是粉尘进入人体的关键通道,因此一定要做好对口鼻的防护,据《贵阳日报》报道,普通棉纱口罩只能隔离大颗粒粉尘,对微细粉尘却无能为力。所以要根据粉尘的性质,选择专业的防尘口罩,为人体呼吸道修建“防火墙”。(顾玲玉)

本文由天津市宝坻区人民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单淑香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编:赵鹏(实习生)、张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