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用激素不灵?这种小分子也许能帮重症哮喘患者

2017年01月23日08:29 来源:科技日报

浙江大学医学院沈华浩、应颂敏等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一种小分子(Bcl-2的抑制剂)对重症哮喘有良好的控制作用。这一发现将为研发新型的、特异的潜在哮喘靶向药物带来希望。相关论文近日在《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发表。

为什么哮喘发作时喘得厉害?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这种炎症发生时会引起气道平滑肌的痉挛,气道内气流不通畅,导致喘息、气促、胸闷和(或)咳嗽等症状。哮喘发病时气道周围聚集了很多炎症细胞,它们参与了炎症的发生。治疗哮喘就是要把这类炎症细胞的数量降下来。

低剂量、有规律地吸入激素,是目前对付哮喘的首选药方。但是,对于10%左右的重症哮喘患者来说,激素不灵。课题组通过研究发现,重症哮喘与普通哮喘患者的体内,参与炎症的细胞是不同的。普通哮喘患者通常表现为气道周围嗜酸性粒细胞增多,而重症哮喘患者的道内嗜酸性粒细胞较少,通常表现为中性粒细胞数量增高,而中性粒细胞型气道炎症对激素治疗效果不理想。

在哮喘动物模型中,研究人员用激素治疗中性粒细胞型气道炎症的小鼠,气道周围的炎症细胞并没有减少。而当使用Bcl-2的抑制剂ABT-737或ABT-199治疗这些小鼠时,不仅能够诱导炎症细胞凋亡,气道周围的中性粒细胞明显变少了。沈华浩说,虽然目前离临床应用还很远,但通过进一步临床试验,这一小分子将来有望成为治疗人类重症哮喘的一种靶向新药。(记者 宦建新)

(责编:王亚微、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