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宝贝食滞易生病,家中常备消滞方

2017年01月22日09:06 来源:羊城晚报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胡小英

春节是中国最为重要的节日,大部分家庭都会选择出游、探亲、聚餐……孩子的生活节奏和饮食规律被打乱,特别是饮食方面,家长们往往会“网开一面”,对孩子吃零食的限制放松,孩子们很容易出现食滞,一旦出现食滞就容易生病。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主任医师胡小英为读者推荐了两个经典的消滞方。

孩子积食为啥易生病?

胡小英介绍,小儿肠胃娇嫩,具有“脾常不足”的生理特点,而且不知饥饱,食无休止,如果任其性子给食,就会造成暴饮暴食,使孩子消化不良。所以,小儿饮食一定要根据其年龄和身体状况,讲究时间规律和饮食规律。

出现积食的小孩通常表现为食欲下降、腹部胀满、口气酸臭、大便或干或稀烂,或夹有不消化食物残渣,气味酸臭,可伴有腹痛拒按、呕吐、脾气急躁、小婴儿则烦躁不安、夜间哭闹等状况,查看口唇、舌尖发红,舌面分布有厚腻的舌苔。

胡小英提醒,出现上述这些情况的时候,家长就需特别注意了,积食进一步发展,则会出现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疾病,有的则会出现发热、咽喉、扁桃体红肿上火等情况。这时家长必须控制孩子的饮食,少量多餐,七分饱为宜,适当增加蔬菜水果比例,减少乳制品、蛋、肉类、甜食等,注意补充水分,菜品以清蒸、水煮等烹饪方式为宜,并注意保持大便通畅。同时可以根据积食的原因给小孩做些药膳食疗。

药膳推荐

山药小米粥

【做法】干山药15克,小米30克,加水熬煮成粥当主食。

【用途】适用于脾胃虚弱、病后脾胃受损不运化食物的小孩。

山楂麦芽茶

【做法】山楂10克,生麦芽10克,加水煮10分钟,可当饮料饮用。

【用途】适用于暴饮暴食、过食肥甘厚腻食物的小孩。(记者 陈辉 通讯员 张秋霞 黄蓓 陈辉)

(责编:许心怡、权娟)


相关新闻